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他納通參選泰國總理 議員資格是否被撤銷受矚目

2019/5/16 21:22(5/1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6日專電)泰國政壇新秀他納通登記成為國會眾議員後,選舉委員會今天表示,已向憲法法院申請撤銷他納通的議員資格。他納通稍晚則舉行記者會表示要參選總理,但和選委會的案子無關。

泰國在3月24日眾議員選舉後,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表現超乎預期,不過隨即有人向選委會提出檢舉,指出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 Jungroongruangkit)在登記參選眾議員時,仍持有一間叫做V-Luck Media媒體公司的股份,違反選舉法規。

選委會隨後展開調查,他納通則表示他已在今年1月將他持有的股份轉讓出去,早於登記成為候選人的2月6日,不過選委會質疑實際他在登記成為候選人後仍然持有媒體股份。

根據選委會5月8日公布的正式選舉結果,未來前進黨在500席眾議員中拿下共80個席次,他納通也正式成為不分區眾議員。但選委會今天表示,已向憲法法院申請取消他納通的議員身分。

選委會表示,他們有足夠證據懷疑他納通持有媒體股份,根據憲法,必須禁止他納通行使被選舉權。

如果憲法法院裁定他納通有罪,他除了被撤銷議員身分外,最高將面臨10年有期徒刑,甚至可能被禁止參政最高達到20年。

這個消息傳出後,他納通隨即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他要參選總理。他表示,未來前進黨不會讓泰國社會毫無希望地前進,未來前進黨的任務就是阻止軍政府繼續執政。

不過他納通表示,他要參選總理和選委會這件案子無關,他相信自己證據充分,不會被打倒。

泰國軍政府在大選後開始全面追殺他納通,除了媒體持股的案子外,他納通還有其他案子在身,包括在2015年涉嫌協助反軍政府示威者,以及非法集會,觸犯刑法第116條煽動罪以及刑法第189條協助他人犯下重罪。

此外,他納通也被指去年6月在臉書上傳一場演說散布假消息,違反電腦犯罪法。

以為泰黨(Pheu Thai)為首的7個政黨包括未來前進黨組成「民主陣線」政治聯盟,在眾議院拿下共245個席次。對於他納通今天宣布要參選總理,其他黨是否知情?他納通表示有先告訴部分政黨,至於為泰黨是否同意,他納通表示他無法代替為泰黨回答。

泰國國會預計在5月24日舉行第一次會議,5月25日選出參議院和眾議院議長後,再決定選總理的日期。要當選總理必須要獲得參議員250席加上眾議員500席的過半也就是375席的支持。

親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在眾議院拿下115席,加上參議員250席多半為親軍政府的勢力來看,軍政府勢力仍佔優勢。在這次選舉中拿下51席的泰自豪黨(Bhumjaithai)成為民主聯盟和軍政府都想拉攏的對象,泰自豪黨黨魁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今天表示會在20日公布要加入哪個陣營。(編輯:高照芬)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