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美對華為開刀 發動與中國新冷戰

2019/5/18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川普政府將美中貿易戰升級的同時,也對中國最大科技公司華為開刀。有分析說,美國除了意圖從經濟上與中國脫鉤,也要藉由阻止北京獲得美國的技術來遏制中國,發動兩國間的新冷戰。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以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企業採購華為等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而美國商務部則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表示,外界視美方的作法為一場對中國雙管齊下的攻擊。

報導引述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許多人尚未意識到將華為列入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重要性;由於美國公司未來向華為出口需有許可證,而預計申請許可會被拒絕,因此華為將很快失去獲取晶片等重要組件的管道。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也認為,不能低估美國此舉的重要性。在他看來,美國對華為所設的限制,很可能會摧毀這家公司,並可能使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完全脫軌。

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的分析認為,這些措施若實施,不僅可能使華為陷入癱瘓,進而干擾關鍵5G無線網路在全球的推出,同時也是為遏制中國崛起而祭出的核彈。

文章說,美國對華為採取的措施可能會升高北京的擔憂,也就是川普更大的目標是遏制中國,進而導致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冷戰。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的客座高級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在美中貿易戰之前曾在網上發文說,美中貿易戰「只是一個更大、更重要敘事方式中的一個小部分,也就是北京與華盛頓之間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競爭」。

他指出,處於這場競爭中心的是技術創新和智慧財產權之爭。卡布利表示,「這個世界正在目睹一個數位軍備競賽的初期,一些人甚至會稱之為一場新冷戰」。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也指出,美中兩國的貿易爭端只是問題的一部分而已,從半導體到潛艇、從電影大片到月球探索,美中正在各個領域展開競爭。

文章說,這兩個超級大國曾經尋求一個雙贏的世界,而如今一方的勝利似乎與另一方被擊敗有關,不是中國永久服從於美國的秩序,就是一個謙卑的美國從西太平洋撤退。這是一種不會有任何贏家的新冷戰。(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