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殉職記者致哀 教宗指媒體自由是國家健全指標

2019/5/19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18日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向殉職記者致哀,他指出,媒體自由是一國健全發展的關鍵指標。他也期勉新聞界應杜絕假新聞,多報導被社會遺忘的苦難族群。

教宗在義大利「外籍記者協會」(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致辭時,敦促媒體記者應遠離假新聞,多持續報導一些不再是新聞頭條、但仍處在困境中的族群,他特別提到洛興雅人(Rohingya)和亞茲迪族(Yazidi)。

他說:「我聆聽有關你們同僚殉職的統計,內心深感痛苦,他們以無比勇氣和敬業精神努力工作,在這麼多國家報導戰爭情況和其他種種驚心動魄的情境,而正是我們如此多的兄弟姐妹所生活的世界。」

教宗剛聆聽外籍記者協會會長湯瑪斯(Patricia Thomas)談到記者在工作崗位上遇害、坐牢、受傷或是遭到威脅,教宗說,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是一個國家健全發展的重要指標。

他指出,「我們不可忘記,獨裁政權的要務之一就是扼殺新聞自由,或者是蒙蔽事實,不容有新聞自由。」

教宗也期勉應杜絕假新聞,他說,假新聞會造成傷害,媒體在報導之前,要「花時間去了解」。

教宗並說,在「不友善語言」充斥的時代裡,記者的用字譴辭必須非常謹慎,特別是在社群媒體上。

他也要求新聞界要多談「被社會遺忘的戰爭」。

教宗說:「現在還有誰提到洛興雅人?還有誰仍在談亞茲迪人?他們已被遺忘,但仍處於苦難中。」

自2017年8月緬甸殘忍軍事鎮壓以來,已約有74萬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從緬甸逃亡到孟加拉。

亞茲迪族曾經約有50萬人口,居住伊拉克西北部辛賈爾(Sinjar)山區,但2014年伊斯蘭國(IS)迅速蔓延到此一地區,亞茲迪族遭到無情蹂躪。(譯者:紀錦玲/核稿:嚴思祺)108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