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代鐵娘子梅伊黯然下台 不可能的任務換人接手

2019/5/24 22:45(5/25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4日專電)歷經多次逼宮與辭職傳聞,英國首相梅伊這次真的要走了。她今天哽咽宣布請辭,在任近3年都在處理令她焦頭爛額的「脫歐」,這不可能的任務不僅變成「拖歐」,甚至拖她下台。

2016年7月,主張續留歐盟的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錯估情勢,英國公投確定脫離歐盟,卡麥隆辭去保守黨黨魁與首相職位以示負責,交棒給時任內政大臣的梅伊(Theresa May)。

梅伊就任時聲勢極高,身為英國史上第2位女首相,她在上任前就被拿來與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相比。而她同樣有鋼鐵般的意志,雖然多次面臨逼宮困境與黨內外包夾,但她都走了過來,甚至在去年底挺過不信任案。

前保守黨財政大臣克拉克(Ken Clarke)在電視訪問時無意間評論梅伊是個「超難搞的女人」(bloody difficult woman),而梅伊本人也坦然承認。電視台曾經拍到她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個馬克杯,上頭寫著「驕傲於當一個超難搞的女人」。

梅伊雖然意志堅定,但她面對的是一件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帶領國家脫歐。

英國是史上第一個選擇脫歐的國家,沒有人知道脫歐協議究竟該怎麼寫,梅伊雖然雄心壯志想要達成任務,但對於第二次脫歐公投的立場反覆,終究還是讓她黯然下台。

62歲的梅伊熱愛政治,大學時即立下有朝一日成為英國首相的志願。她原姓布拉希耶(Brasier),和大學時代男友、銀行家菲利浦.梅伊(Philip May)結婚後冠上夫姓,兩人並沒有子女。

梅伊從市議員開始一路向上爬,一路當上國會議員、保守黨在野時期的環境、交通、文化、體育等部的影子大臣。

保守黨執政後,她於2010年5月就任內政大臣,直到2016年接任首相為止,是英國近代史上在位最久的內政大臣。然而,她的首相之路卻不怎麼平順。回顧梅伊過去1000多天的首相生涯,她似乎是一步錯、步步錯,直到走向腹背受敵的困境。

上任不久後,當時聲勢頗高的梅伊似乎沖昏了頭,為了在脫歐談判中取得更多掌控權、不被在野黨綁手綁腳,她要求國會把原本該在2020年舉行的大選提前到2017年4月,進行政治豪賭,結果卻是丟掉保守黨的多數黨優勢。

保守黨原本有330席,在國會佔有17席優勢。然而,梅伊的一念之差,加上打得荒腔走板的選戰,讓保守黨席次選後不進反退,從原本的330議席縮水為318席,梅伊不得不找上有10席北愛民主聯盟黨(DUP)聯手,結果換來的是綁手綁腳。

梅伊雖然積極和歐盟協商,終於得到一份脫歐協議草案,但DUP對於這份草案意見一大堆,加上部分保守黨議員也有顧慮之處,讓脫歐協議草案3度在國會闖關失敗。雖然從1月的高達230票差距,到接下來的149票、58票差距,差距逐漸縮小,但梅伊並沒有能得到第4次的機會。

爭取到延長脫歐期限至10月31日後,為了讓協議獲得更多支持,一直以來反對舉行二次脫歐公投的梅伊終於鬆口,表示只要議員支持脫歐協議法案,將可就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進行表決。

但這項內容一出罵聲四起,保守黨和在野黨工黨都不買帳,脫歐派也對她讓二次脫歐公投有機會起死回生大為不滿,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梅伊今天宣布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時淚水潰堤,在唐寧街首相官邸外哽咽發表聲明說:「無法實現脫歐令我深感遺憾,且會永遠感到遺憾。我即將卸下讓我感到畢生光榮的職務,那就是英國史上第二位,但絕非最後一位女性首相。」(編輯:高照芬)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