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外長:歐盟抵制馬國棕櫚油 中國加購

2019/5/28 0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28日專電)在馬來西亞和中國慶祝建交45週年活動上,馬國外交部長塞福丁昨天表示,在歐盟國家抵制馬國生產的棕櫚油之際,中國宣布加購馬國棕櫚油,彰顯兩國關係更正面發展。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導,塞福丁(Saifuddin bin Abdullah)27日晚間在吉隆坡香格里拉飯店出席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舉辦的「紀念中馬建交45週年招待會」上致詞表示,馬中將在2020年歡慶旅遊文化年,兩國政府正努力合作,近期會為中國入境者宣布一項好消息。

雖然細節未公布,但外界相信與2020年馬中旅遊文化年的新措施相關。

為促進雙邊旅遊業和經濟發展,馬國曾在2016年1月2日對雙人成行的中國遊客實施免簽措施,並提供電子簽證,進一步放寬外國遊客申請簽證的條規。

在招待會舉行前,塞福丁為「馬中建交45週年圖片展」主持開幕儀式。他表示,在歐盟國家抵制馬國生產的棕櫚油之際,中國總理李克強宣布加購馬國棕櫚油,彰顯兩國關係更正面發展。

他也提及,兩國正在商討「未來工業」的合作計畫,包括機械人技術與人工智慧(AI)發展。

對於上個月重亮綠燈的「東海岸鐵路計畫」(ECRL),他形容,像馬國這般的小國能與超級強國中國展開談判,顯示兩國關係不僅建立在貿易和商業往來,同時包含互相諒解。

馬國多名華裔正副部長出席昨晚招待會,包括財政部長林冠英、交通部長陸兆福、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國際貿易及工業部副部長王建民和衛生部副部長李文材等。

塞福丁說,馬中45年前簽署外交協議,是馬國領導人就預測中國有朝一日會崛起成為強大國家,而這天已到來。

塞福丁說,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在第2次擔任首相時,一年內兩度訪問中國。而中國也是他首個到東南亞以外進行訪問的國家,這讓兩國邦交關係深刻和穩固。

馬哈地去年大選贏得政權後,在8月17日至21日訪問中國5天。

馬哈地在去年大選前,曾多次抨擊前首相納吉批准的多項中資計畫,並在執政後喊停不少計畫。不過,經過一年協商,部分計畫獲得中方減價,因此計畫重啟,同時避免罰金。這些計畫是在上個月馬哈地第2次訪中之際宣布和重新簽署附加協議。

中國駐馬大使館在本次活動帶來微電影「時間的禮物」作為禮物,描述一段手足情誼故事,透過主角小時候的經歷體現互相扶持的精神,以轉述馬中交情。(編輯:馮昭)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