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庭:中國獨裁正進逼香港 盼國際社會關注

2019/6/10 23:54(6/11 0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有「學民女神」稱號的香港青年領袖周庭今天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示,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是香港回歸中國後最危險的法案,中國的獨裁正進逼香港,盼國際社會關注。

22歲的周庭是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成員,昨天她在香港參加「反送中」百萬人遊行後,搭機抵達日本,今天下午在位於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她以流利的日文呼籲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的民主。

周庭指出,「送中條例」是香港回歸後最危險的法案,一旦修正通過,將威脅所有港人和訪港外籍人士的人權與人身安全,因為這些人都有可能因觸怒中國而被送到中國受審。

她認為,將來港人如果要被「送中」受審,香港將成為非常危險,沒言論自由、沒獨立的司法制度的地方,香港人的生命安全將消失殆盡。

她說,香港人口700多萬人,昨天的反送中遊行有103萬人參加,向港府表達憤怒和抗議,但港府卻充耳不聞,今天表示仍要持續推動修法,讓許多人感到失望。不過,香港人不會輕易放棄,民主派議員和香港人會繼續抵抗。

她指出,昨天的大遊行是繼1989年聲援六四天安門學運後首度出現逾100萬人上街頭遊行的情況,其中約有3、4成是首度上街頭。很多在中國經商的親中派港人深知中國司法的黑暗面,所以也參與。遊行人士當中,有1、2成民眾是在「雨傘運動」後未再上街頭的港人,這些人知道這次可能是最後的機會,所以也站出來。

她指出,香港基本法明文規定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從近年發生的政治事件,例如銅鑼灣書店事件、「送中」條例案等,大家可清楚看出「一國兩制」已遭破壞。

記者會後,周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原本「一國兩制」是要示範給台灣人看到它的好處,但現在香港人以及很多台灣人都看得很清楚,真正的「一國兩制」是不存在的,因為共產黨千方百計要控制香港人生活的每一部分,包括政治、經濟或是其他很多部分,她呼籲台灣人勿信「一國兩制」的謊言。

周庭也呼籲日本政府,應該像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政府一樣,應該要求港府撤銷「送中條例」。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本月5日在日本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和司法獨立的前提上,日本政府對「送中條例」感到憂慮,但此事不宜大聲張揚。

周庭認為,「送中條例」將破壞香港的優點,香港和日本有密切的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希望日本政府、日本的政治家和媒體都關注「送中條例」。就如同日本受到中國的武力威脅一樣,香港的人權正受到中國打壓,她期盼日本關注此事。

周庭現在是香港浸會大學4年級學生,從2012年高中一年級開始參加香港的社運,2014年她參加香港要求民主化的雨傘運動,被稱為「學民女神」。2016年她與社運學生領袖等成立政黨「香港眾志」,去年3月香港立法會議員補選,她爭取提名,但港府認為香港眾志黨綱違反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裁定她無參選資格。(編輯:林治平)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