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儘管經濟不振 阿根廷社會指標猶勝巴西

2019/6/11 0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0日專電)阿根廷長期陷入經濟危機,年通貨膨脹率近50%,美元飆升,侵蝕民眾購買力,貧窮人口迅速增加。儘管如此,阿根廷的醫療、教育和人類發展等重要社會指標仍超前巴西。

聯合國根據一系列經濟指標計算的人類發展指數(HDI)越接近1,國家的發展就越好。2018年,阿根廷的指數為0.825,巴西0.759。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資料,2017年阿根廷有0.4%的貧窮人口,即每天收入低於1.9美元(約新台幣59.6元);巴西的指數為4.8%。

同年,阿根廷人出生時的預期壽命為76.7歲,比巴西人多一歲。

聖保羅大學(USP)經濟管理學院拉丁美洲經濟學教授波比克(Marcio Bobik)指出,即使阿根廷長期深陷經濟危機,但阿根廷的醫療、教育和收入分配指標都比巴西好,是因為巴西的指標太差。

波比克說,巴西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更高,經濟更加多樣化,但因收入分配和貧窮指標非常糟糕,影響人類發展指數。例如2017年阿根廷人均GDP相當於1萬4402美元,巴西只有9821美元。

阿根廷和巴西一樣存在嚴重的社會問題,需要推進許多改革,在國際上不屬於已開發國家,但有輝煌的過去,19世紀至20世紀初,曾經是比美國還富有強大的國家,但它也是一個充滿矛盾和民粹主義歷史的國家。

屬大陸型國家的巴西仍然面對區域差異衍生的困難,以及過去的奴隸制度遺留下來的不公平,這一切都造成巨大的社會和收入差距,進一步反映在與健康有關的指標上。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阿根廷的嬰兒死亡率為每1000名死產9.9名嬰兒,巴西為13.5名嬰兒。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資料顯示,近95%生活在城市和鄉村的阿根廷人享有衛生服務。巴西的總體指數為86%,但農村地區只有58%;全國汙水處理量不到50%。

根據世衛組織,2017年阿根廷每1萬居民的醫生密度為39.6,巴西為21.5。

與此同時,阿根廷經濟危機讓最脆弱的人口付出代價:2015年至2017年,3.8%的人口營養不良,較巴西的指數2.5%高。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告,目前幾乎一半的阿根廷兒童陷入貧困。

阿根廷幾乎所有15歲以上的人口識字,巴西指數為93%,也就是還有超過1100萬巴西青年和成人是文盲。

此外,阿根廷人的平均受教育年數為17.4年,巴西人為15.4年。(編輯:馮昭)108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