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利用極刑殺雞儆猴 300多個處決地點現蹤

2019/6/11 1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1日綜合外電報導)總部於南韓首爾的人權團體「轉型正義工作組」今天在報告中表示,北韓以公開處決方式「殺雞儆猴」,讓民眾心生恐懼。報告指出,北韓政府利用至少323個地點執行死刑。

這份報告是轉型正義工作組(Transitional Justice Working Group,TJWG)4年來訪問610名脫北者的研究結果,這項調查包括19起十多人同時被處決案件。

轉型正義工作組研究主任莎拉‧A‧孫(Sarah A. Son)說:「公開處決目的是提醒人民關於國家的特定政策立場,但另一個更強的動機是要在民間灌輸恐懼文化。」

公開處決的對象不乏遭到肅清的精英,例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3年處決了一度握有大權的姑丈張成澤(Jang Song-Thaek)。

轉型正義工作組表示,北韓判處死刑不分情節輕重,最常見的罪名是「偷竊銅製品和牲畜」,依「反政府」活動和非法跨境到中國的罪名處死案例相對少。

轉型正義工作組說,群眾會聚集觀看處決場面,現場時常有數百人,有時甚至上千人,其中年紀最小者只有7歲。北韓行刑方式包括絞刑和槍決等。

然而處決件數近年來有下滑趨勢,或許是因為面臨國際升高壓力。報告說:「自2015年以來,公開絞刑據報已終止或至少頻率明顯下滑,部分歸因於國際施壓北韓終止這種作法。」

轉型正義工作組提醒說,這項調查樣本是根據脫北者的證詞,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不過北韓侵犯人權議題多未拉上檯面討論,轉型正義工作組有必要持續追蹤引起關注。

北韓官方媒體目前尚未就此置評。(譯者:盧映孜/核稿:劉淑琴)108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