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外長入境香港遭拒風波 菲國外長批副總統呆子

2019/6/24 2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4日專電)菲律賓前外長日前入境香港遭拒,菲國外交部隔天宣布將取消所有前外交官的禮遇外交護照。外交部長陸辛今天更以「呆子」稱呼副總統羅貝多,回擊她對這項舉措的質疑。

菲國總統與副總統由人民分別投票選出。羅貝多(Leni Robredo)和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屬自由黨(LP),與親中的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為不同陣營。

菲國前外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前監察使莫拉萊斯(Conchita Carpio-Morales)和菲國漁民3月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指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官員在推動「掌控南海的有系統計畫」時,犯下反人道罪。

羅沙里歐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任內擔任外長。

兩人提出指控後,莫拉萊斯5月入境香港一度遭拒,並被告知她被視為「安全威脅」;羅沙里歐6月21日入境香港也遭拒,移民當局並未告知拒絕他入境的理由。

中國船隻撞沉菲律賓漁船事件目前尚未落幕,羅沙里歐在事發後不僅大力抨擊北京當局,對杜特蒂當局有意與中國就此事件展開共同調查,也持反對立場。

綜合菲律賓媒體報導,羅沙里歐入境香港遭拒隔天,菲律賓外交部就宣布,將取消發放給所有前外長和前大使的禮遇外交護照。

針對整起事件,羅沙里歐回應:「我的外交護照上有菲律賓共和國的圖章。不尊重護照持有人就是不尊重這個共和國。」

羅沙里歐和羅貝多都對取消前外交官禮遇外交護照的決定提出質疑。

對此,陸辛(Teodoro Locsin)今天在推特表示:「羅貝多對取消前政府官員外交護照提出警告。嘿,呆子,那正是我下令取消所有禮遇外交護照的原因,因為我不想只針對羅沙里歐一個人。」

陸辛說:「有人可以好心給她個大腦嗎?我正試著做正確的事,就是限制真正的現任外交官才能使用外交護照,以免使它們在國外貶值-而非把它們當作給退休人員和朋友的好處。」

不過,他不到一小時就推文向羅貝多道歉。

陸辛表示:「夫人,我無意對您不敬。您離總統大位僅一步之遙。但有些事情需要一定程度的研究和思考。下次請來問我。為您服務,夫人。」(編輯:林憬屏)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