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釋紅色通緝中國逃犯 北京否認與反送中有關

2019/7/8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8日電)瑞典法庭日前決定釋放中國紅色通緝名單上的逃犯喬建軍。他的律師說,香港「反送中」示威對瑞典決定產生影響。中國外交部今天否認此事與香港遊行有關,並呼籲瑞典盡速引渡。

美國之音中文網日前報導,喬建軍在中國百人紅色通緝名單中排名第3。一年前,瑞典當局逮捕了這名重大逃犯後,北京一直要求瑞典能引渡他回國。不過,瑞典高院近日初步決定「不引渡喬建軍」回中國。

喬建軍的律師奧爾森里利亞(Henrik Olsson Lilja)受訪時表示,香港發生的大規模反「逃犯條例」大遊行和示威活動,對瑞典方面的相關決定產生了影響。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訊號,表明瑞典不會按照中方的要求引渡喬建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時卻說:「我看不出喬建軍案與香港發生的遊行有什關係」。

他表示,喬建軍是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的職務犯罪嫌犯,美國、瑞典多個國家都對他進行刑事調查、起訴,或凍結、沒收資產。

耿爽說,中國與瑞典正就引渡喬建軍進行合作,希望瑞典政府與最高法院可以正視喬建軍犯罪事實,盡快將他引渡回中國接受法律制裁,「不做犯罪份子避罪天堂」。

另外,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日前對香港主權評級發表最新展望時指出,中共對香港「50年不變」承諾的過渡期將於2047年結束。香港可能失去政治、經濟獨立性,以及相對於中國大陸城市競爭優勢,或導致香港極強的體制實力受到削弱,與中國大陸的評級差距縮小。

對此,耿爽重申,中國嚴格按照「憲法」與「基本法」辦事,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自治、高度自治」方針;並稱香港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獲得成長新動力的「難得機遇」,國際對港合作積極性進一步增強,「我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編輯:邱國強)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