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挺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俄國成為箭靶

2019/8/2 2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日專電)對歐洲安全意義重大的中程核飛彈條約今天失效,可能啟動軍備競賽。北約盟國以俄羅斯未遵守條約支持美方退出,中國則指美方目的是謀求單方面軍事優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發表聲明,宣布美國正式退出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並指責俄國蓄意違反這個在冷戰時期簽署的條約,要莫斯科當局負起全部責任。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1987年由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蘇聯最後一任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簽署,美蘇兩強承諾限制射程500到5000公里的核子飛彈與傳統飛彈,這項條約構成歐洲安全支柱。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就任後,指俄羅斯違反協議內容,稱俄國研發的一種新式巡弋飛彈違反條約規定,隨後今年2月1日宣布,除非俄國終止各項違反INF條約的作為,否則美國將在6個月內退出這項條約。

美國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使赫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今天表示,當所有各方都尊重條約時,美國就會重視條約,令人失望的是俄羅斯拒絕恢復遵守條約。

而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指出,俄羅斯違反了INF條約,美國決定退出條約的決定得到北約盟國全力支持,因為美國遵守條約而俄羅斯不遵守的情況不可持續下去。

史托騰柏格也說,俄羅斯要對條約的廢止承擔全部責任。

相較美國及北約盟國等西方國家讓INF條約走入歷史,在亞洲不斷擴增軍事威脅的中國今天表示,堅決反對美國不顧國際社會反對退出條約,並指這是美國無視自身國際承諾,奉行單邊主義的又一消極舉動,但真實目的是自我鬆綁,謀求單方面軍事和戰略優勢。

外界認為美俄相繼拋棄INF條約,主要是憂不受限的中國軍力趁勢坐大,因為中國並非是INF締約者得以研發及部署中程核子飛彈,包括用以將美軍航艦逼退西太平洋的飛彈。

美國再加上以歐洲為主的北約29成員國放棄INF後,除開啟美俄中軍備競賽,也恐將影響歐洲安全情勢。(編輯:林憬屏)108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