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稱和中國事務進展順利 美消費者未付一毛錢

2019/8/4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2天前才對中國加徵關稅的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和中國間的事務進展非常順利。儘管經濟學家表示,提高中國貨進口關稅由美國民眾買單,但川普堅稱美國消費者未付出任何代價。

川普在推特發文寫道:「和中國的事進展非常順利。他們正付給我們數百億美元。之所以能夠如此,因為他們讓貨幣貶值,並投入大量現金維持他們的系統運作。至今我們的消費者沒付一毛錢,也無通貨膨脹。聯準會(Fed,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沒幫上忙!」

川普1日突然宣布,將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課徵10%關稅,鎖定商品從智慧手機等電子產品、成衣到玩具,這比川普前幾次對中關稅措施更直接衝擊美國消費者。中方9日已矢言反擊。

川普今天還在推特上說,各國正要求和美方談判「真正的貿易協議」,「他們不想成為美國關稅鎖定對象」。

華府和北京間關係緊繃,正反映在經濟數據上。中國去年上半年仍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國,今年同期已不如墨西哥和加拿大而落居第3。且儘管川普努力縮小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但6月美對中貨物貿易逆差仍擴大至5個月來新高。

關稅原本目的是造成進口貨品賣價更高,以協助國內製造商,但國外出口商可藉由降價因應。不過,截至目前並無跡象顯示,中國方面正在調降價格以適應川普關稅措施。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3月發布的研究結果便顯示,美國去年施加的關稅,成本全都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另一方面,由於中共高層很可能已展開為期2週的年度「北戴河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降的中共高官都將暫時離開公眾目光,閉關討論國家政策。這使得中國對美國關稅的回應更難預料。

前中國商務部官員暨外交官周小明表示:「對中國而言,川普僅有的最後一點信用正在喪失。9月是否能如期舉行貿易談判,已被打上問號。無論有無(貿易)協議,中國正為最壞情況做準備。」(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