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德大使:香港局勢若失控 中央將接手

2019/8/16 05: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5日專電)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今天表示,中國軍隊在領土內移動很正常,但如果香港局勢失控,中央政府將接手。

吳懇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一開始即指出,香港示威的起因雖然是「逃犯條例」,港府也宣布暫緩修訂,示威者卻走向極端和暴力。

吳懇不願評論中國軍隊集結在香港邊界的報導,不過他強調自從主權移交中國,解放軍就在香港有駐軍,「中國的軍隊和警察在自己領土內的調動很正常」。

記者問到,香港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被侵蝕,「一國兩制」似乎不再,香港自治名存實亡。

吳懇反駁說,港人在殖民地時期沒有任何權利,相較之下,香港回歸中國22年來的發展很正面,他認為「港人享受的民主權利比以前還多」。

記者質問,港警對和平的示威者為何這麼強硬,甚至有黑道攻擊民眾,吳懇回應說,其實是示威者愈來愈暴力,警察和記者被攻擊。

他強調,香港的秩序必須恢復,這是香港政府的責任,「如果局勢非港府所能掌握,北京的中央政府當然會接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昨天敦促中國和香港政府用對話解決,避免局勢繼續惡化,對此吳懇表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說要傾聽各界聲音,但她對話的提議被拒絕了,「對話很好,但必須有意義」。(編輯:徐崇哲)108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