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任命曹國為法務部長 文在寅推動司法改革

2019/9/9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9日專電)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在青瓦台任命6位部級官員,並對全民發表談話,他就任命曹國為法務部長表示,曹國之前以幕僚輔佐總統推進司法改革已有成果,希望能繼續完成改革使命。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這是文在寅首次在任命部長時親自公開說明理由,電視直播任官令授予儀式也非常罕見。文在寅表現出為檢察機關改革收好尾的強烈決心,他的政府將司法改革列為首要施政課題,而在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任上有所表現的曹國被視為可順利完成改革的最佳人選。

文在寅今天下午在青瓦台總務室批准對3名部長和3名副部長的任命案,並頒授任命狀給法務部長曹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長崔起榮、女性家庭部長李貞玉、廣播通信委員會委員長韓相赫、公正交易委員會委員長趙成旭、金融委員會委員長殷成洙。

文在寅說,公民通過選舉賦予總統行政大權,總統有義務盡可能履行競選綱領,司法體系改革是他在大選時提出的最重要競選綱領之一,也獲得民眾的支持。接下來的課題是確保司法體系在政治上中立,鞏固其為民眾服務的職能,這要依靠健全的法律制度,而非仰仗某任政府的善意。

文在寅說,對法務部長提名人(曹國)的起底層出不窮,他的配偶也被檢方起訴,贊成和反對任命的意見針鋒相對,面對輿論分裂的風險,身為總統不能不深思熟慮。但秉持原則和一貫性更重要,在完成了聽證會等一切民主評議程序的情況下,仍未發現有需要曹國本人承擔的明確違法行為,如果僅憑質疑而不予任命,將開一個很不好的先例。

文在寅接著說,他深知有人擔心在提名人(曹國)的家人成為偵查對象甚至被提起公訴的情況下,曹國上任可能阻礙辦案,而家人接受調查也將使部長行使職權面臨困難;然而,檢方已用不容置疑的行動表明徹查本案的決心。如果能形成檢方和部長各司其職、並行不悖的局面,可望促進司法改革並展現民主發展水準。

有分析認為,文在寅這番話強調檢方調查曹國家人和曹國改革檢察機關是兩回事,也可以說,文在寅重申不干預檢方辦案的立場。

文在寅表示,此次提名的7人中僅有公務員出身的現任次官(副部長)1人被國會放行,國會最終沒有提交其餘6人的人事聽證報告。這一現象在他政府任內屢見不鮮,越是被視為改革旗手的提名人選越難以通過人事聽證。身為總統對此負有責任,但他不得不說,人事聽證會沒按照其制度宗旨運作,反而給國民團結和起用人才帶來很大困難。(編輯:郭中翰)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