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連失邦交國 美議員籲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

2019/9/24 11:58(9/24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3日專電)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近日相繼外交轉向,美國官員認為這無助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今天表示,美方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才最能為台灣海峽帶來穩定。

參院軍事委員會議員蘇利文(Daniel Sullivan)出席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活動,針對美國印太政策前景發表近50分鐘演說,重點圍繞在美中關係及美方該如何因應中國帶來的地緣戰略挑戰。

被問及台灣近日接連與兩邦交國斷交,美國該如何因應,蘇利文表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美方忠誠信守台灣關係法。他指出,美國近期對台軍售案顯示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強烈支持,軍售也符合台灣關係法。

蘇利文說:「我認為持續忠於並依照(台灣關係法),最能為台海地區帶來穩定。」他強調,美方不樂見區域發生任何爭端或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美國國務院上月宣布批准台灣66架F-16V軍購案,目前待國會通過。軍售案獲川普政府核准後,多位美國參眾議員公開表達對台軍售的支持,並普遍認為軍售案顯示美國對區域安全與民主的承諾及F-16戰機將能助台遏止侵略。

蘇利文指出,過去20多年的自身經驗深深影響他今日如何看待、談論中國。他舉例,1996年發生台海危機,中國不只在台灣大選前夕發射飛彈,甚至還威脅要入侵台灣。他回憶,當時他是海軍,剛好派駐在通過台灣海峽的軍艦上。

蘇利文指出,2015年上任成為參議員,當時參院內談論中國的人意外地少,也沒什麼人關注中國帶來的挑戰,只能利用國會發言機會,呼籲大家多重視中國議題。他說,所幸美國內部開始「覺醒」,也意會美中雙方已進入他認為的「新冷戰」。

蘇利文強調,當前挑戰不是美方選擇造成,而是歸咎于「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階層有意識的決定」。他指出,美國主導、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使中國能擺脫所謂的「百年國恥」並變得富強,但北京現在卻反過來想推翻秩序的關鍵要素。

蘇利文表示:「(美中)新冷戰不是中國崛起或美國強權地位必然會導致的結果。更確切地說,相信主因是中國拒絕在國際體系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

蘇利文呼籲,美國政府應在與中國貿易關係中能互惠,並透過國內政策以利美國超越中國、發展更強創新能力。他強調,美方也應重建軍力、深化並擴展國際聯盟,及認知到民主價值在對抗中國全球性威權影響力上,必須扮演關鍵角色。(編輯:廖漢原)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外長與吉里巴斯總統紐約簽字 正式復交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