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不斷施壓企業 美議員認政府作為是首要關鍵

2019/10/22 05:18(10/22 0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1日專電)中國施壓企業事件層出不窮,但受譴責對象多是不堪壓力而「被道歉」的企業。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墨菲今天表示,除非美國政府將類似事件視為當務之急,否則難要求企業如何回應中國。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今天舉辦最新一場「美國外交政策與國際事務對話」系列活動,邀請美國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與「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美國知名國際事務分析師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討論最新時事。

NBA近期因挺香港推文爭議,引發輿論熱議企業究竟該以利益還是人權為重。被問及美企究竟該如何處理類似情況時,墨菲表示,連美國總統都據稱為了貿易談判,承諾中國要對香港「封口」之際,美國政府很難要求私人企業,應就香港或中國人權問題有更強硬立場。

墨菲指出,不論他個人多不喜歡NBA等企業的決定,除非美國政府決定將類似事件視為國內當務之急的議題,否則很難告訴私人企業該如何應對中國。

至於美國政府該如何在香港議題與貿易協商間找到平衡點,墨菲表示,這必須視經濟談判的可能後果而定。他也認為,人權民主議題與其他領域議題談判,不一定不能同時存在。

不過墨菲強調:「對我來說,我不認為中國在貿易協商上,會願意給我們(美方)任何多重要東西,讓你不能在香港議題上,給他們(中國)比現在稍多一點苦頭吃。」

談及中國與俄羅斯在世界上傳播新威權主義,墨菲表示,人們必須意識到民主的脆弱性及所面對的威脅。他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讓周邊國家認為,俄國的政治治理模式有其吸引力,中國也出口威權統治的科技與其他「工具」,給有興趣的國家。

墨菲呼籲,人們不只須意識到這些威脅是非常真切的,也須了解到,世上民主國家數量越多,美國利益會越穩妥,「因為民主國家較不易互相開戰,恐怖份子要在民主政體下成立組織也較困難」。(編輯:張佑之)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