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大選8華裔當選國會議員創紀錄 專訪新科議員董晗鵬

2019/10/22 17:18(10/23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2日專電)加拿大大選21日深夜揭曉,總計有8位華裔當選國會議員,創下新紀錄。

其中,自由黨新科國會議員董晗鵬(Han Dong)在不同族裔選民簇擁和歡呼聲中,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他身為加拿大人,將秉持追求民主自由、捍衛多元文化的價值觀,服務所有選民,確保孩子們的未來。

今年的加拿大大選有逾40名華裔背景人士參選,不管是參選或當選的人數,都創下新高,也顯示加拿大華裔參政意願更加強烈。

當選的8名華裔議員主要是香港移民及其後代,13歲自上海移民來加、能操流利國語的董晗鵬,是少數例外,未來也將是加國聯邦政壇罕見的中國大陸背景第一代移民。

42歲的董晗鵬,曾於2014年至2018年擔任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這次應自由黨徵召出馬參選,獲得選區安省當河谷北(Don Valley North)逾5成選民支持,高票當選。

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董晗鵬數度強調自己雖有華裔背景,但加拿大任何政治人物當選,就是要服務所有居民。有任何問題,他都將盡力協助,不分族裔;語言只是溝通工具。

談到自由黨從4年前的多數政府到今日大選,勉力維持少數政府局面,董晗鵬表示,「民意今天選擇了一個少數的、進步的自由黨政府」,未來的任期,他將持開放心態去面對國會工作,他也相信所有政黨都是為加國人民服務,「未來通過談判協商,一定會將最好的政策落實下去。」

被問到加拿大過去這一年來與中國的關係陷入低谷,自由黨未來如何將面對?

董晗鵬表示,他13歲從中國上海移民加拿大,在加拿大住了30年,當然很希望加中關係處於健康狀態,許多華裔都有同樣的想法。但他也認為,過去這段期間杜魯道總理(Justin Trudeau)和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現非常成熟、做了很多工作,竭力設法讓2名加拿大公民回加。今天是大選日,談中加關係為時過早,等選舉之後塵埃落定,會繼續推進此事。

至於自由黨未來如何爭取更多台灣移民的支持和青睞?董晗鵬答復道:「我覺得不論出生地是台灣、大陸、香港、澳門或印度,來了加拿大,成為移民公民,我們就是加拿大人,我們有同樣的價值觀,我們追求民主自由,也捍衛多元文化。我是加拿大人,我現在選的是加拿大聯邦國會議員,應該要看什麼才是對加拿大更好的。我們或我們的父母移民過來,我們孩子的未來,才是我們應該注重的。」(編輯:韋樞)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