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敘美軍撤離牽動中東情勢 美防長訪伊拉克

2019/10/23 16: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抵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預料他將遭質問從敘利亞東北部撤離的美軍會待在伊拉克多久。

路透社報導,伊拉克軍方昨天表示,從敘利亞撤至伊拉克的美軍未獲准滯留,只能把伊拉克當作中繼站。

艾斯培最初告訴記者,撤離敘利亞的部隊將前往伊拉克西部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激進份子並「協助防禦伊拉克」。不過他昨天表示,華府的最終目標是把軍隊送回美國。

艾斯培此行料將與伊拉克防長和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等人會面,討論美軍撤離敘利亞,以及伊拉克將在美方撤軍行動中扮演何種角色。

美國一名國防高官表示:「我們對伊拉克的關鍵要務為鼓勵伊拉克持續保持安全、穩定和獨立。」

在伊拉克額外派駐美軍的決定,可能會受伊拉克方面嚴格審視。目前美國宿敵伊朗已穩步在伊拉克累積影響力。

伊拉克現在也深陷政治危機中。由於民眾不滿失業率居高不下、公共服務低劣與貪腐問題,伊拉克10月1日爆發抗議,促使維安人員暴力鎮壓。

抗議者直指貪汙與政治領袖內鬥,是讓伊拉克宣布打敗境內伊斯蘭國勢力兩年來的承平時期,人民生活仍無法改善的元兇。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東議題專家艾特曼(Jon Alterman)說:「伊拉克政治正處於棘手狀態,伊拉克人不支持國家變成美國在中東的主要駐防地。」

然而艾特曼也指出,巴格達政府不希望疏遠華府。過去5年來,華府是伊拉克反擊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的重要盟友。

若有額外美軍進駐伊拉克,將使目前已被公開承認的約5000名駐軍人數提高。現有駐伊拉克美軍任務為訓練伊拉克部隊,以及協助確保伊斯蘭國激進分子不會捲土重來。(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昱婷)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