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雲端整合肥約 微軟擊敗亞馬遜得標

2019/10/26 10:53(10/26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五角大廈今天宣布,價值100億美元的雲端運算合約由微軟(Microsoft)得標。這項合約在競標期間被人拿放大鏡檢視,而外界原本看好亞馬遜(Amazon)會得標。

這項為期10年的「聯合組織防衛基礎」計畫(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 program, JEDI)合約,將可讓所有美軍單位透過同一個系統分享訊息,在人工智慧(AI)協助下及時搜尋資料。

●迎接人工智慧作戰時代 美軍整合雲端運算

「紐約時報」報導,亞馬遜、微軟、IBM、甲骨文(Oracle)與谷歌(Google)等大廠競相爭取這份大合約。由於這是要為美軍的雲端運算系統升級與現代化,而雲端運算已是新型態戰爭的核心,合約本身的意涵遠比金額更重要。美軍目前大多為1980與1990年代的電腦系統,五角大廈必須斥巨資進行整合。

現代戰場更加仰賴遠端傳感、無人載具,最終還要走向人工智慧,尤其此刻網戰司令部(United States Cyber Command)已升格為與中央司令部、北方司令部等單位同級的完整作戰指揮單位,更凸顯執行JEDI計畫的重要。

法新社報導,五角大廈今年稍早曾延後宣布得標廠商,稱剛獲任命的國防部長將檢視競標程序。

亞馬遜被認為是可為JEDI計畫提供技術的主要競標者,但招標程序遭批評圖利亞馬遜。

●招標曾一度暫停 亞馬遜覺得被做掉

美國國防部是在艾斯培(Mark Esper)獲確認為新任國防部長的一週後,暫停合約競標程序。艾斯培是美國總統川普欽點的人選,他曾嚴厲批評亞馬遜與擁有「華盛頓郵報」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捍衛公司競標的決定,稱即使不受歡迎,支持美國國防行動還是很重要。

五角大廈宣布合約由微軟得標後,亞馬遜的雲端運算平台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發言人說,他們對這樣的結果「感到非常訝異」。

路透社報導,亞馬遜在聲明中說「如果純粹對可供比較的各提案進行詳盡評估,顯然將得出不同結果」。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網路服務考慮對結果提出抗議。

●科技大廠該否涉入軍事 引發論戰

而合約之所以引發爭議,是外界質疑企業巨擘該否涉入國防產業。身為亞馬遜競標的最主要對手,微軟競標過程中也不時有雜音,許多員工紛紛敦促公司棄標。

社群媒體Medium有一篇文章寫道:「許多微軟員工不認為,我們打造的科技應該用在發動戰爭。」

「這項合約涉及的範圍很廣且籠罩在謎團中,身為員工的我們幾乎無法知道我們在打造的是什麼。」

微軟資方則捍衛取得軍事合約將帶來的好處,稱「我們都住在仰賴強大防衛力量的國家」。

Google在中途退出競標,稱這項合約不符公司原則。(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8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