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大選政壇變天 專家:與巴西關係恐生變

2019/10/29 0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8日專電)阿根廷昨天舉行總統大選,反對派候選人艾柏托和搭檔、前總統費南德茲一舉擊敗現任總統馬克里,重返執政。專家稱,阿根廷經濟走向以及與巴西的關係可能將發生變化。

阿根廷經濟陷入長期危機,通貨膨脹高達55%,失業率超過10%,創下近13年來新高。阿根廷幣披索強烈貶值,外債不斷攀升。

阿根廷的經濟發展對巴西影響巨大,因為阿根廷是巴西製成品的主要市場,同時也是巴西整體出口的第3大目的地,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鄰國經濟下滑直接影響巴西工業生產,尤其是汽車業,去年巴西汽車出口量即比2017年減少18%。

國際金融協會(IIF)拉丁美洲研究主管卡斯特亞諾(Martin Castellano)指出,艾伯托(Alberto Fernandez)和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重返執政,阿根廷的政治經濟走向可能將發生變化。

阿根廷目前的主要問題之一是披索大幅貶值,美元儲備減少。僅今年,阿根廷的美元儲備就減少了40%,從1月的658億美元減少到10月底的468億美元。巴西目前的國際儲備總額達3764億美元。

換句話說,阿根廷存在美元供不應求的問題,致使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鋌而走險,恢復前總統費南德茲限制美元外流的措施,重新協商外債。

問題在於,這類限制美元措施可能導致國家缺乏資金償還債務,包括馬克里在2018年與國際貨幣基金(IMF)達成的債務協議,加大阿根廷債務違約的風險。

如此一來,除了阿根廷經濟成長可能進一步減緩外,巴西對阿根廷的出口也可能受到新政府強加的限制。

艾柏托在競選期間推出的經濟計劃非常籠統,他指出新政府的第一項措施應該是緊急停止危機,與債權人達成廣泛協定,重新協商債務,以確保包容性成長,而生產發展政策應首重以增加出口取代進口的計畫。

里約弗盧明恩聯邦大學(UFF)經濟學家桑托斯(Daiane Santos)指出,取代進口也是費南德茲過去用來試圖控制美元外流的方法之一。

費南德茲在2007年至2015年執政期間,擴大了需要政府事先核發許可證才能進口的產品清單,但核發許可證的手續延遲,影響巴西企業產品銷售。像是2011年約300萬雙巴西製鞋子在兩國邊界滯留多時,等候阿根廷的許可證。

艾柏托勝選也顯示,巴西與阿根廷之間的雙邊關係或將出現變化。

幾個月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曾說,如果艾柏托勝選,阿根廷可能成為下一個委內瑞拉。波索納洛今天表示,對艾柏托在阿根廷總統大選中勝利「感到遺憾」,「阿根廷做出壞選擇」。

波索納洛還說「不打算恭喜艾柏托」,但強調「巴西不會對阿根廷關起大門,兩國政府將維持對話」。

不過,巴西智庫FGV基金會巴西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黎貝洛(Livio Ribeiro)分析指出,就算艾柏托和費南德茲等貝隆主義(美洲本土化的社會主義)支持者一向不認同保守派的波索納洛,阿根廷不會踐踏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或與巴西的雙邊貿易,尤其是在當前的經濟危機時刻。(編輯:周永捷)108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