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接見天主教大學聯盟 輔大校長代表台灣出席

2019/11/6 2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6日專電)教宗方濟各4日接見天主教大學國際聯盟(FIUC)會議成員,輔大校長江漢聲代表台灣出席並演講指出,輔大是兩岸唯一天主教大學,會持續呼應教宗,促進宗教自由與人類福祉。

方濟各4日在梵蒂岡接見與會者,江漢聲表示,他很驚訝教宗在演講後逐一向百位與會者握手寒暄,他向教宗問好,並介紹自己來自台灣台北,教宗對大家都非常親切,也接受一些與會者擁抱、親吻權戒。

天主教大學國際聯盟會議4日、5日在梵蒂岡舉行,主題是「大學領袖的新前線:健康未來以及大學生態系統」。

教宗在會中提到,天主教大學應教育年輕世代成為公益事務的主角,成為社會與公民生活當中有擔當的領袖,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他也鼓勵天主教大學聯盟負起「道德義務」,努力成為一個更團結的國際學術團體。

江漢聲表示,他這次是應教廷邀請擔任講者,他演講主題是「醫學院、健康教育與天主教教義:機會、難題與最佳措施」。

江漢聲介紹台灣健保與醫療概況,他表示台灣生育率在2010年跌到0.9的歷史新低點,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但台灣的平均壽命排名全球第43位,是發展中國家當中,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65歲以上銀髮族所占人口比率,在去年已達到14.36%。

江漢聲表示,面對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長照將是未來最大挑戰,台灣是個高科技國家,正積極研究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協助長照,不過科技的使用仍應符合倫理,才能避免許多道德上的爭議。

由於中國仍不允許設置天主教大學,輔仁大學是兩岸唯一天主教大學,在場有人提問,台灣這些好的措施與作法,是否也能幫助中國信徒。

對此江漢聲回應表示,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溝通平台,台灣教育部有開放陸生來台就學,輔大每年收取的大學部與碩博士班陸生約達150人,是全台收取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輔大推動的各種菁英學習交換計畫,陸生也都很積極參與。(編輯:陳永昌)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