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哈尼籲挽救核協議 稱武器禁運解除為政治成就

2019/11/12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1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表示,若堅守2015年與世界強權達成的核子協議,伊朗明年稍晚將重新進入國際軍火市場,這將是「政治上莫大的成功」。

然而,路透社報導,雖然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將於2020年10月解除,也就是核協議生效的5年後,但鑑於近期核協議接近破裂,這條禁令是否能如期解除仍是個問號。

美國2018年退出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實施石油出口制裁,促使伊朗以違反協議中規定的核能力上限作為報復。

伊朗曾表示,如果華府取消制裁和回歸協議,就不會恢復為發展核彈鋪路的濃縮鈾提煉作業。

儘管核協議快速崩解,羅哈尼仍對挽救核協議寄予希望,且表示對伊朗而言主要的好處將是明年取消武器禁運。

根據國營電視台,羅哈尼說:「明年解除武器禁運後,我們就可以輕易買賣武器…這是這份(核子)協議最重要的影響之一。」

「藉由留在協議內,我們將能(在2020年)達成龐大的政治、防禦性和安全的目標…這將是政治上莫大的成功。」

但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曾警告,解除武器禁運恐讓伊朗購買武器助長中東衝突。伊朗已在中東進行數十年的代理人戰爭。

儘管核協議分崩離析,取消武器禁運的前景似乎相當渺茫,美國可能會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提出的任何決定行使否決權。(譯者:陳昱婷/核稿:張曉雯)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