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公立醫院制度面臨瓦解 醫護發動全國罷工

2019/11/14 1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4日專電)繼今年3月法國醫院急診室人員發起罷工後,15個醫療從業人員工會14日罕見集結,發動全國各級醫療人員罷工,向10年以來的醫療體系危機,以及一拖再拖的改革表達強烈不滿。

法國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日前報導衛生部長布辛(Agnès Buzyn)正在祕密規劃醫院全面改革方案,向醫界與政界丟出震撼彈。這次罷工選在這個時間點,就是為了向布辛即將於下週提出的方案施壓。參議院也宣布暫時停審明年健保預算,要先等這份改革方案出爐。

相對於「黃背心」,這群法媒口中的「白罩衫」,包含護理師、醫生、看護與實習生等人員14日發動全國罷工,不服務生命無虞的病人,要求政府「拯救公立醫院」。呼應前線醫療人員訴求,法國醫學院院長聯盟(La conférence des doyens des facultés de médecine)日前也加入聲援,強調教育與招募未來醫生的制度已面臨嚴重問題。

77位巴黎公共醫療機構聯盟(AP-HP)院長中,有70位則在罷工前於「世界報」刊登連署書,表示公立醫院「正在瓦解」,並呼籲政府增加醫療預算及提升醫療人員薪資,因「公立醫院已無法在良好且安全的條件下完成任務」。

連署書表示,因預算問題,公立醫院被迫減少上百張病床與手術床、關閉手術室,每週都有醫療單位遭裁撤。導致人民的醫療資源減少,醫療安全與品質遭受嚴重威脅。

法國醫院聯盟(Fédération des hôpitaux de France)主席瓦爾杜(Frederic Valletoux)在接受法媒專訪時表示,這次罷工有別以往的原因,在於醫院各階層的全面動員,「憤怒的情緒正在集結,政府必須正視」。他也指出,這次罷工一點也不意外,長久以來醫界一再針對體制內的財政和人員緊繃提出警告。

法媒指出,法國醫療體系目前面臨到的問題包括:過去幾年不當的預算管制、因1990年到2000年間醫學教育不足而導致現今醫生人力匱乏、無力支付醫療人員加班費,以及行政程序僵化冗長等。一位公立醫院的院長向媒體表示:「連發放加班費都還要申請部會同意。」

加薪是罷工主要訴求,尤其法國護理師的薪資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值;另以放射科操作人員來說,公立醫院的薪資平均比私立醫院少了1000歐元。再者,全法國公立醫院的看護薪資都相同,然而巴黎的生活費遠高於外省,導致實質所得落差巨大。前線人員表示,可參考倫敦護理師薪資高於英國其他地區30%的做法。

除加薪外,增加醫療人力與停止減少病床也是這次罷工的重要訴求。

過去2年來,政府二度調高健保的預算花費比例至2.5%;這項比例在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執政時期,一直低於2%。此外,今年政府也在過去10年來,首度調漲0.5%的醫院收費。

總統馬克宏於1年前宣布醫療改革計畫「我的健康2022」,矢言實行結構改革、重整醫療體系並動員自由執業醫生。此外,減少30%重複或無用的醫療行為,以減少資源浪費,也是醫療改革的重大項目。由於改革速度太慢,一位護理師表示:「什麼改革都沒發生,我們感覺受騙。」瓦爾杜也指出,許多改革計畫皆仍未落實。(編輯:陳永昌)108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