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野火恐走向火風暴 隨氣候變遷將更常見

2019/11/19 13:06(11/19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9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飽受森林野火肆虐,一份研究顯示,由於氣候變遷,火龍捲(或火風暴)到本世紀中葉時將成為澳洲更常見的景象。火風暴造成野火的恐怖在於基本上無法控制,只能任其延燒。

澳洲上週將野火警示調升至「災難級」(catastrophic)危險警示。專家警告,情況看似會發展成最危險的野火類型-火風暴(firestorm),這種巨大、移動快速的烈焰威力大到可以生成類似雷暴雨(thunderstorm)的天氣系統。

● 自成天氣系統 雨點換成餘燼的暴風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隨著特定的地面和大氣條件,森林野火能大面積延燒,能量大到可在火場上空生成風暴,即火積雲(pyrocumulonimbus)。一般來說野火會隨風勢帶領,但龐大烈焰能挾帶夠大能量,讓煙不被風吹散,反而形成最高可達15公里高的煙塵;煙塵含熱氣和溼氣,升至平流層後會凝結成雲。

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極端烈火的專家夏普里斯(Jason Sharples)說:「火積雲基本上是一個在火柱裡的風暴。」當火風暴形成後,意味下方的火勢又快又大且非常危險。

火風暴的危險在於具有暴風雨的特性-狂風可將餘燼吹向四面八方,有時還有閃電,引發更多火災。宛若沒有雨的風暴會吸進更多餘燼並投向到火場外的更遠處,所以「火勢會以大幅跳躍的方式前進」,讓火勢更難預測與撲滅,還能朝多方向發展。

夏普里斯說:「當雷暴雨來襲時,雨水會從四面八方撲來。現在想像一下當雨變成餘燼時的景況。」

● 本世紀中葉會更常見 澳洲夢魘將臨

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變遷研究中心」一份新的研究指出,火龍捲不只可能更頻繁地在澳洲東南部出現,還會提早於春夏之交發生。據報告共同作者之一的伊凡斯(Jason Evans)表示,火龍捲日增的威脅將衝擊澳洲首都坎培拉,以及連接墨爾本附近的林地城郊。

肆虐澳洲東、西岸的野火,本週恐因乾燥風暴閃電加上溫度上升及強風而更形加劇,新南威爾斯已有4人喪生、超過300棟房屋被毀;上週因濃煙影響,昆士蘭省首府布里斯本的空氣品質甚至比北京還糟。

伊凡斯表示,到了火風暴階段基本上就無法控制,「唯一可做的就是躲遠點」,然後等火勢移出崎嶇山林或可供燃燒的物質燒光後自行熄滅。

報告還描繪出不遠未來的可能景象。作者們預測,相較1990到2009,火龍捲會在2060到2079年大幅增加。

澳洲專家們統計,自2001年以來記錄到近60次火風暴,但今年3月在維多利亞省的森林大火時,就記錄到18起。伊凡斯說:「這類火風暴的頻率已在瘋狂增加。」(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