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黨彈劾調查報告出爐前 共和黨版先出手反擊

2019/12/3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的民主黨人今天將完成情報委員會針對總統川普「電話門」彈劾調查的書面報告,把調查帶進下一階段。

民主黨指控,川普施壓烏克蘭調查他2020大選的政敵,是濫用權力,應該下台,而他們提出的調查報告,預料就會用來作為指控的論據基礎。

「紐約時報」報導,情報委員會擬公開報告,並在明天針對彈劾報告進行投票、將此案移交司法委員會前夕,今晚首度審查了書面報告。報告預料會總結川普為拉抬選情,與政府內外部的盟友合作,利用職權施壓烏克蘭。

報告的事實性結論或許會和近幾週來證人的公開證詞相去不遠,但截至今晚為止,外界仍不清楚報告會採用哪些關鍵要點。例如民主黨人會否利用這份文件要求對川普提出具體的彈劾控告,或只會列舉川普行為不當的證據,留待司法委員會評斷。

無論報告最後樣貌為何,明天的投票大體上仍將為情報委員會兩個多月的調查畫下句點,把此案帶進司委會。

而就在民主黨人準備論據之際,眾院共和黨人先發制人,要搶占論述焦點,把論述轉為對川普有利。他們先行公布了共和黨版報告,以兩黨都已檢視的事實來駁斥彈劾。

這份123頁的文件呼應川普用以自辯的說法,完全不承認川普有一丁點不法或暗示他行為不端,反倒總結說,川普施壓烏克蘭調查他的民主黨政敵,是出於對烏克蘭「真切且合理的」懷疑以及對美國人涉貪的「合理」擔憂,並非想謀取自身的政治利益。

他們主張,詢問有關拜登(Joe Biden)父子、或關於「烏克蘭試圖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的問題「絲毫沒有錯」;此外,儘管證人證詞普遍都對川普授權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協助主導烏克蘭事務示警,共和黨人認為,川普授權朱利安尼「本身並無不當」。

司委會4日將首度召開正式彈劾會議。(譯者:鄭詩韻/核稿:盧映孜)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