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達成局部貿易共識 中國學者:謹慎樂觀

2019/12/14 1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4日電)中國學者今天說,中美達成協議代表已有一定的共識,未來,中方希望美方在既有基礎上分階段降低關稅,美方則還要看中方改革落實的進展,中美談判後續「謹慎樂觀」。

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括美國撤銷部分加徵關稅;中方加碼採購美國農業、能源與製造業產品,也初步觸及智財保障等議題。

不過,對於第二階段磋商何時開始,中方指將視第一階段協議落實情況,而非美國總統川普所說立即展開,加上美國對分階段全面取消關稅尚未鬆口,使外界對雙方貿易協議談判前景仍有疑慮。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表示,第一階段協議代表雙方已有基本共識,但關鍵仍看後續如何落實。美國是否分階段取消關稅,要看中國結構性改革進展,但中國結構性改革「是一個虛的詞」,缺乏明確的評量標準,雙方如何認定可能會出現爭議。

對中美貿易前景,陳波認為「謹慎樂觀」,最重要的還是要看第一階段協議的執行成效。當前在中美貿易談判議題上,美國國內的鴿派會「有點政治不正確」,要完全回復至貿易爭端發生前,不太容易。

不過,他說,中美貿易互補性仍很高,若美國明年經濟表現持續下探,中國產品的吸引力會提高,屆時美國可能會順勢取消其加徵的2000億美元關稅。但其餘500億美元產品的加徵關稅,由於牽涉美國國安問題、或對美方來說是無足輕重的產品,因此期待美國全面取消加徵關稅,仍有困難。

美國取消原訂15日起對手機、筆電、玩具與服飾等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15%關稅;9月1日起對大約12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則從15%降至7.5%。至於貿易戰更早階段約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被加徵25%的關稅,目前仍未取消。(編輯:楊昇儒)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