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加拿大最有影響力決策者 加智庫遙指習近平

2019/12/16 13:04(12/16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5日專電)加拿大知名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LI)最新公布年度「加拿大最有影響力決策者」,令人意外的是,今年雀屏中選者並非加拿大人,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MLI智庫這項評選行之有年,獲選人物或組織對加拿大公共政策的影響力可能正負面兩極化;但這次是智庫首度評選出非加拿大人。

MLI執行長克勞里(Brian Lee Crowley)對此表示,「我們希望更多人意識到,中國領導人對加拿大正在發生的事情具有最重要的影響力。」

負責執筆評選結果論述的MLI資深研究員、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柏頓(Charles Burton)向中央社表示,「我們想找的是在最重要的加拿大政府決策上扮演關鍵角色的人,不論好壞。」

柏頓說:「今年,談到誰在形塑加拿大政府政策方面『貢獻』最多?只有一個名字立即浮現腦海: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儘管他對加拿大公共政策的影響,絕不符合加拿大人的最大利益。」

柏頓表示,習近平對加拿大政策影響力比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的任何外國領導人都要多;北京正以絕大多數加拿大人不能完全理解的方式重塑加拿大,可悲的是,人們無視習近平在加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柏頓談到,加拿大去年12月在溫哥華合法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即以不成比例且違法的報復方法回應,包括在中國非法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改判加拿大公民死刑、對加拿大出口中國農產品施加不合理的非關稅壁壘等。

柏頓指出,這一年來,陸續有加拿大商業領袖和退休政治人物,試圖遊說加國政府表現克制、甚至建議取消引渡孟晚舟或進行加中「囚犯交換」,以避免中國繼續霸凌加拿大。這種觀點若在加拿大政界占據一定地位,只會顯示加拿大的政策癱瘓、默許中國打破國際規範和制度。

柏頓說:「習近平成功歪曲加拿大的政策制定程序,也讓中國更大膽地進一步脅迫加拿大就範。」

柏頓指出,過去加拿大曾多次引用馬尼次基法案(Magnitsky Act)制裁委內瑞拉、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蘇丹等國官員,但在習近平影響力之下,加拿大政府對中國迫害維吾爾族人權默不作聲,對香港抗議事件也未積極表態。

而如果華為最終獲准為加拿大提供5G網絡設備,柏頓認為,那將是習近平「制定加拿大國際政策的最大成就」,因為那將大大削弱加拿大參與美國領導的「五眼情報聯盟」的能力,讓加拿大更容易被中國勢力影響。

談及加拿大國會在反對黨聯手下,剛剛通過成立特殊委員會,以檢視與中國陷入僵局的雙邊關係,未來此委員會如何影響加拿大對中國、甚至對台灣的關係發展,柏頓表示,委員會預計明年1月20日首度舉行會議,一切都還有待觀察。

但他指出,除非加拿大政府儘快針對如何面對中國進行重大思考和重新出發,否則,「習近平很可能會在未來很多年內,繼續成為加拿大年度決策者。」

MLI去年選出的最具影響力加拿大決策者,是當時的外交部長、現任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編輯:韋樞)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