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美女記者遭性侵案民事勝訴 前男記者不服

2019/12/19 0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30歲女記者伊藤詩織告TBS電視台前男記者山口敬之性侵案今天獲勝訴,此案被視為日本首度有女性公開具名指控職場上權勢性侵,因此備受關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地方法院今天針對自由記者伊藤控告山口性侵案,判決山口應該賠償伊藤330萬日圓(約新台幣92萬元)。

伊藤是4年前與山口吃飯喝酒後,酒醉失去意識,後來受到山口性侵,提告向山口求償1100萬日圓。

伊藤曾召開記者會公布自己被山口性侵,也出書(中文書名為黑箱:性暴力受害者的真實告白)訴說遭性侵經過。對此,山口表示,兩人間的性行為是經伊藤同意,認為自己的名譽和隱私受傷害,反告伊藤,索賠1億3000萬日圓。

東京地方法院審判長鈴木昭洋今天判決表示,伊藤受害後,曾找友人和警察諮商,可說是性行為並非伊藤同意的證據。此外,山口供述與當時傳送的電郵內容有矛盾之處,核心部分變得不合理,可信度方面有重大疑問。

審判長鈴木認為,伊藤與山口間的性行為並非在伊藤同意下進行,判山口應賠償330萬日圓作為精神撫慰金。

針對山口提出的反控,法官認為伊藤是為了改善有關性犯罪中的受害人狀況才公布自己受害,具有公共性和公益目的性質,內容被認定為真實的,因此駁回山口的控訴。

在刑事控告方面,掌管東京警務的東京警視廳曾展開偵辦,東京地方檢察廳於2016年,依罪嫌不足做出不起訴處分。伊藤轉而提出民事訴訟求償。

今天判決出爐後,在東京地方法院前,伊藤流淚對媒體說:「受到很多人的支持才能走到這一步。這項判決讓事情告一段落了,雖然勝訴,但我所受的傷害仍不會消失。」

她還說:「刑事案不起訴,不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藉由提起民事訴訟,能在法庭上提出證據等,至少可以公開事實真相。我相信現在還是有獨自懷著不安的心面對性侵的受害者,希望能改善制度,讓這些人能盡量減少負擔。」

伊藤另外在東京千代田區召開一場記者會時說,自己把臉和名字都公諸於世,持續告訴大家自己受到性侵一事,是有可能會被認為損及山口的名譽,所以她懷抱緊張心情等待法官判決。對於法官認定她的行動具有公益性,她覺得獲得很大勇氣。

伊藤說,因為受害者很難發聲,這個社會不容許性侵,希望周邊的人不要成為旁觀者,應多多支持受害者。

山口表示,根據伊藤就診的醫院診斷書,內容載明伊藤說明自己不記得性侵場面,但在法院她卻說,自己遭性侵,說詞矛盾。

山口又說:「根據警視廳的搜查結果,自己獲檢方不起訴處分。檢察審查會做出的結論也是不起訴。這次判決完全沒提及這類搜查結果,我不服。」

對於這項判決,TBS電視台發出聲明寫道:「對前社員在職中發生的事,感到很遺憾。」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臨時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個別民事訴訟,政府不發表評論。

菅義偉說,性犯罪或性暴力,不管性別如何,都是明顯侵犯人權,絕對不容許的行為。各都道府縣都設有遭性犯罪或性暴力的受害者支援中心,政府會努力充實支援,今後也會關懷受害者,予以支援。

NHK根據伊藤提出的訴訟內容與判決內容報導,伊藤4年前希望當時是TBS駐華府支局長的山口介紹工作,於是與山口一起吃飯喝酒。伊藤喝酒後失去意識,在山口下榻飯店房間被山口「睡了」,她恢復意識後表示,並非出於自己的意願有了性行為。

伊藤離開飯店後,前往婦產科接受開立事後避孕藥處方,並找友人商量說明自己受害情況,也向警察諮詢,之後提出控訴,主張自己受到性侵。

在刑事案方面,東京警視廳於搜查後,東京地方檢察廳2016年認為山口罪嫌不足,做出不起訴處分。2017年伊藤本人露臉且公布姓名召開記者會,公開自己遭遇。當時國際間正掀起反性侵和反性騷擾的「我也是運動」(#MeToo)風潮,因此本事件在日本受到矚目。(編輯:劉學源)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