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73年以來國際間遭擊落的客貨機一覽

2020/1/10 13:56(1/10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9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ian International Airlines)一架波音737型客機昨天在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近郊墜毀,西方國家研判客機遭伊朗飛彈誤擊,但伊朗否認。

除美國之外,英國和加拿大也雙雙表示接獲情報,指這架載有176名乘客和機組員的死亡班機是遭伊朗發射飛彈擊中。法新社整理出過去40多年間,其他飛機遭飛彈擊毀的事件回顧。

● 墜機日期:2014年7月17日/墜機地點:烏克蘭/罹難人數:298人

從阿姆斯特丹起飛,原訂飛往吉隆坡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MH17班機飛經叛軍掌控的烏克蘭東部上空時遭擊落,這架波音777型客機上的298人全數罹難,包括193名荷蘭人。

當時正在爭奪烏東控制權的基輔當局和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叛軍互相指控對方是罪魁禍首。

● 墜機日期:2007年3月23日/墜機地點:索馬利亞/罹難人數:11人

白俄羅斯一家航空公司的伊留申II-76型(Ilyushin II-76)貨機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起飛不久後遭火箭擊中墜毀,機上11人喪命。當時貨機載著來自白俄羅斯的工程師和技師,他們專程前往索馬利亞協助修復2週前遭飛彈擊中的另一架飛機。

● 墜機日期:2001年10月4日/墜機地點:黑海/罹難人數:78人

俄羅斯西伯利亞航空公司(Sibir Airlines)一架圖波列夫-154型(Tupolev-154)客機從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飛往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途中,在黑海上空爆炸墜毀,距離克里米亞(Crimea)海岸不到300公里。基輔當局一週後出面坦承飛機是遭烏克蘭飛彈誤擊,才導致這場災難。

● 墜機日期:1988年7月3日/墜機地點:波斯灣/罹難人數:290人

原訂從伊朗阿巴斯(Bandar Abbas)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的伊朗航空公司(Iran Air)一架空中巴士(Airbus)A-300型客機,起飛後不久便遭巡邏於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美軍巡洋艦誤為戰機而發射2枚飛彈擊中,墜落波斯灣的伊朗海域,機上290名乘客無人生還。美國事後支付伊朗1億180萬美元,其中近7000萬美元用於賠償罹難者家屬。

● 墜機日期:1983年9月1日/墜機地點:庫頁島/罹難人數:269人

南韓大韓航空公司(Korean Air)一架波音747客機飛行時偏離航線,在俄羅斯庫頁島上空遭蘇聯戰鬥機擊落,機上約26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數罹難;蘇聯官員5天後出面承認擊落客機。

● 墜機日期:1973年2月21日/墜機地點:西奈沙漠/罹難人數:108人

利比亞阿拉伯航空公司(Libyan Arab Airline)一架波音727客機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飛往埃及開羅途中,在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沙漠上空遭以色列戰鬥機擊落。機上112人僅4人生還,其餘全部喪命。

當時這架波音飛機飛過西奈半島的軍事設施時,遭以色列空軍攔截(當時西奈半島為以色列佔領)。以色列當局當時聲稱因對方拒絕降落,以軍戰機才開火擊落。(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時影像曝光 墜毀伊朗烏克蘭客機遭飛彈打中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