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客機疑似遭伊朗擊落 加拿大痛失英才

2020/1/10 10:24(1/10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多倫多9日綜合外電報導)原定飛往多倫多的一架烏克蘭客機8日在伊朗墜毀,機上數十名來自加拿大各地校園的教授和研究人員全數罹難,讓伊朗人在工程學領域扮演要角的加拿大學術界痛失人才。

研究伊朗移民在美國和加拿大情況的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社會學教授馬布雷(Neda Maghbouleh)說:「這是無法言喻的損失。」多倫多大學有4名學生在這場墜機事件中罹難。

馬布雷說:「我們在這架飛機上痛失的人們,真正代表了全世界最聰明的年輕研究人員。」

路透社報導,罹難者中有許多素質很高的伊朗裔加拿大人,其中有些也在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的夏立夫理工大學(Sharif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就讀。根據加拿大移民部,加國境內的伊朗國際學生人數在2016年到2018年增加一倍多。

美國2017年對伊朗祭出更強硬的政策後,許多伊朗人改赴加拿大攻讀研究所。

這架原定飛往多倫多、途經基輔(Kiev)的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客機8日從德黑蘭起飛不久後便墜毀,機上176人無人生還。美國官員今天表示,美國政府認為飛機是遭到伊朗誤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說,加拿大從多個來源得到的情資顯示客機是遭伊朗誤擊墜毀。

杜魯道說,搭上這架死亡班機上的176名乘客中,有138人原本要前往加拿大,當中更有63人是加拿大公民。

根據學生和校方說法,罹難者中含括各領域的導師和領袖。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教授丹尼許曼(Mojgan Daneshmand)是研究無線電頻率微系統的專家,此外還有研究油電混合車、機械及電腦工程和原住民研究等人員。

罹難的26歲波札拉比(Arash Pourzarabi)和25歲戈吉(Pouneh Gorji)是新婚夫妻,兩人都在亞伯達大學攻讀電腦科學,這次是為了舉行婚禮而返回伊朗家鄉。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波札拉比是全國資訊奧林匹亞競賽(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銀牌得主,原本要和妻子戈吉回到加拿大艾德蒙頓(Edmonton)的家,同行的還有4名婚禮人員及其他賓客。他們原本要為加拿大的友人再舉行一場婚禮儀式。

位於渥太華、代表加拿大95所大學的加拿大大學協會(Universities Canada)主席戴維森(Paul Davidson)說:「全國各地的校園都陷入一片哀戚。(校園)將會出現空蕩的座位。」(譯者:李佩珊/核稿:盧映孜)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相:資訊顯示烏航墜機 是遭伊朗飛彈擊中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