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激進主義著眼公務員言論和面紗 印尼政府挨批

2020/1/29 20:07(1/29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9日專電)印尼政府近來打擊激進伊斯蘭主義的作法引起爭議。讓民眾舉報有激進思想公務員的新制度被批評是威權統治復辟。原本要禁止女性在政府機關內戴面紗的政策因外界質疑喊卡。

印尼強權總統蘇哈托(Suharto)1998年垮台後,政治風氣漸開,從中東傳進的激進伊斯蘭力量也逐漸生根。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去年10月展開第2任期,他任命退休軍事將領法魯爾(Fachrul Razi)擔任宗教部長、警察總長狄托(Tito Karnavian)擔任內政部長,被認為主要是為打擊激進主義的安排。

佐科威新政府提出對抗激進主義的幾項措施卻引發極大爭議,尤其是由法魯爾、狄托及其他10個部會首長去年11月共同發布、建立起舉報公務員制度的行政命令。

這項命令禁止公務員在社群網站發表反對印尼建國5原則(Pancasila)、印尼國家格言「存異求同」(Bhinneka Tunggal Ika)以及憲法和政府的「仇恨言論」,也不准公務員分享這類言論,或者按讚。民眾可利用舉報網站檢舉,經查確有其事,公務員會受懲處。

伊斯蘭學者烏利(Ulil Abshar Abdalla)近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政府要處理公務員有激進主義思想的問題,這個立意是對的,但建立這樣的舉報制度卻是有問題的,可能會被濫用,變成報復私人恩怨的工具,「這讓我想到非民主國家的威權主義」。

印尼國家科學院(LIPI)不願意具名的公務員告訴雅加達郵報(Japarta Post),身為研究員,常常會對政府的政策有不同看法,「這項命令關起可以批評政府的大門」。

報導也引述印尼智庫、法律及人權基金會(Lokataru)執行長哈里斯(Haris Azhar)的說法指出,這個制度「讓人隱約覺得像是回到1965年蘇哈托專政時清算共產黨員」的時代,可能會導致任意對別人貼標籤、任意指控莫須有罪名的現象。

此外,法魯爾上任後不久曾表示,為了安全起見,將研議禁止戴面紗(niqab)的女性進入政府機構,會做這個考量主要是因為不久前才發生當時擔任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部長的威蘭多(Wiranto)在公開場合遭激進分子刺傷,政府並不反對女性戴面紗。

這個構想立即遭到外界強烈質疑,法魯爾也隨即否認他曾說過要評估可行性。他並解釋,會提出這個想法,主要是要傳達戴面紗與否並不代表在宗教上是否虔誠,外界常誤解穆斯林女性必須戴面紗,但這其實是源自於沙烏地阿拉伯及中東地區的特定宗教組織。

烏利對中央社記者指出,法魯爾提出這個構想是「錯誤的」,想要禁止女性戴面紗,背後隱含的假設是,戴面紗代表這個人與激進主義、恐怖主義是有關聯的,「但這是不正確的,並不是所有戴面紗的女性都是激進主義者或恐怖分子」。

烏利指出,印尼政府處理激進主義的做法沒有邏輯,讓人感到「混亂」,一方面對於戴面紗女性採取強硬的立場,一方面又同意讓強硬派伊斯蘭團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Islamic Defenders Front,FPI)更新去年6月到期的人民團體許可證。

他也在臉書貼文表示,比起女性是否戴面紗,是否給予伊斯蘭防衛者陣線延長人民團體許可證是更嚴肅、重要的議題,「為何(法魯爾)一方面強硬,一方面又軟弱?」如果拿禁止公務員對社群網站特定內容按讚來比,「難道這些行為會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危險」?

他說,印尼政府對這些議題的處理缺乏邏輯,說明政府不知道如何處理激進主義。

伊斯蘭防衛者陣線是在2016年至2017年發起扳倒雅加達省長鍾萬學運動的主要團體之一,這些同組「212運動」聯盟的團體指控華裔、且是基督徒的鍾萬學褻瀆可蘭經,鍾萬學因此連任失敗,也因宗教褻瀆罪入獄。

伊斯蘭防衛者陣線與「212運動」聯盟去年12月也因不滿印尼大學講師艾德(Ade Armando)等3人各自發表與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Muhammad)有關的言論,聚集印尼警察總部刑事警察局抗議,要求將他們以褻瀆宗教為由逮捕。

印尼網友5月初在請願平台發起連署,要求印尼政府不要再延長伊斯蘭防衛者陣線的人民團體許可證。連署指出,伊斯蘭防衛者陣線是暴力激進組織,同時也是強硬派伊斯蘭團體印尼真主黨(Hizbut Tahrir Indonesia,HTI)的支持者。連署約50萬人響應。(編輯:周永捷)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