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樞機團長通函批陳日君 教廷前駐美大使斥無恥

2020/3/2 1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日專電)教廷對中國的路線之爭白熱化。教廷樞機團長破天荒寫信給全體樞機,點名痛批香港榮休樞機陳日君破壞中梵談判,對此,教廷前駐美大使維加諾則痛批這封信「卑鄙無恥」。

美國媒體「每日羅盤報」(The Daily Compass)2月29日以「梵蒂岡向陳日君宣戰」為標題指出,該報獨家取得一封驚人信函,是教廷樞機團長雷(Giovanni Battista Re)2月26日發給全球樞機的私信。

報導強調,樞機團長發信攻擊其他樞機是「前所未有」的事,尤其雷樞機1月18日才上任,原因是教宗方濟各忽然下了一道命令,規定樞機團長任期年限最多5年,迫使前任樞機團長索達諾(Angelo Sodano)立刻退休。

對此教廷前駐美大使維加諾(Carlo Maria Vigano)在天主教媒體「生活日報」(Lifesite News)說,他讀完雷樞機寫給全體樞機攻擊陳日君的信,覺得傷心又憤慨,陳日君忠心的建言,一直被教廷決策體系刻意忽視排擠,現在還要遭受訕笑、毀謗,教廷根本就是要把中國教會拱手送給壓迫它的敵人。

陳日君1日在部落格以義文發表答覆雷樞機的公開信,逐一反駁雷所提論點。

雷樞機主張,現任教宗方濟各對中國的和解路線,是延續前任兩位教宗本篤十六世、若望保祿二世的方針。

陳日君舉證反駁,在本篤十六世送他的一本口述回憶錄「最後見證」(Last Testament: In His Own Words)裡,第161、162頁明白寫著,本篤十六世認為對共產政權採綏靖手段的「東方主義」是失敗的,若望保祿二世也是因自己跟極權政府接觸的經驗,才堅決反共立場。

雷樞機另爆料,中梵2018年簽署的主教任命協議內容,在本篤十六世任內就已簽名核准過。陳日君說,要證明此事,雷樞機只需到教廷檔案室,調閱本篤十六世簽名的文件給他看就行了,但他現在連中梵協議的內容都沒看到。

雷樞機另主張,中國政府獨立自辦教會的原則已改變,不再違反天主教義,因為中國政府簽署梵中協議後,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

對此陳日君表示,中國已改變獨立自辦教會原則的說法,他只聽到教廷國務院「單方面」主張,不知是不是翻譯成中文過程出現誤解,畢竟前教宗本篤十六世2007年致中國教友的牧函,翻為中文版時也有多達十個錯誤,但他相信以教廷高層的才智不會輕易誤解,除非是在自欺欺人。

雷樞機最後指控陳日君破壞中梵談判,陳日君表示自己只是言所當言,教宗方濟各每次接待他時都很溫暖真切,卻從未回他的信,讓他合理懷疑是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在操控愚弄教宗。

陳日君強調,儘管他對教廷當前向中共妥協的立場完全不解,教友來問他時,他總是勸他們不要反叛羅馬教廷,但為了不想違背天主與良心,中國非官方教友只能再躲回地下墓穴裡哭泣禱告,他這樣說「何錯之有?」。(編輯:王永志)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