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轉移防疫指責 中國彌漫反美情緒陰謀論

2020/3/7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7日專電)武漢肺炎受關注,中國輿論瀰漫疫情陰謀論與反美情緒。華盛頓郵報引述學者分析指出,這是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渠道精心策劃的運動,旨在讓民眾對中國是罪魁禍首的說法產生懷疑,「轉移指責」。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中國網路近來出現大量關於「美國掩飾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死亡真實病例」、「美國應當向中國學習應對措施」、「美國是武漢肺炎起源」、「全球危機絕不是中國的錯」等訊息,過去一週網路上陰謀論與反美言論激增。

加州柏克萊訊息學院兼任教授、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創辦人蕭強分析中國內部網路言論指出,從微信、微博到百度到處是不同程度的陰謀論,這不僅是虛假訊息或官方敘述,而是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渠道精心策劃的全面運動,這種程度很少見,「這是反攻」。

報導指出,觀察近幾日來中國社群網站與官方媒體評論,可以看到透過社群媒體誇大、新聞審查、官方媒體及政府官員加油添醋提出質疑,讓反美理論越來越強大。

中國權威病毒專家鍾南山2月27日在沒有任何證據下透過官方媒體,表示武漢肺炎首度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在中國。儘管隨即遭到另一位專家張文宏反駁,但張文宏的言論很快遭到審查,而鍾南山的說法卻快速在媒體傳開。

中國官方媒體頭版刊登對病毒來自中國存疑的文章,海外的環球電視新聞網(CGTN)將鍾南山的講話內容上傳至YouTube,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公開引述鍾南山的說法,新華社也發表文章暗示病毒起源於他處,還要求美國官員與媒體道歉。

台灣媒體一段藥理學家推測美國才是傳染病起源的畫面也被放到網路佐證鍾南山的說法,微博也有人提出論文闡述美國軍方如何利用去年10月的武漢行將病毒作為秘密生化武器加以部署。

芝加哥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楊大利(Dali Yang)則和蕭強持不同立場,他不認為反美情緒氾濫完全來自國家虛假宣傳。

他認為,大量的貼文似乎是真的是用戶撰寫,與政府敘述一致,讓民眾對中國是疫情罪魁禍首的說法產生懷疑,目的在減少外界關注中國如何搞砸因應疫情,「轉移指責」。

「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 China Newsletter)電子報發行人利明璋(Bill Bishop)指出,「中國共產黨至高無上」的論述正在有系統、有效率地推動中。在香港反送中抗議後,中國領導層去年11月時決定加強宣傳及愛國主義教育,吹捧黨的效率、專制領導人優於混亂的西方式民主。

他表示,這樣的言論獲得成效,他在中國的岳母就一直敦促他為了家人安全離美返中,因為中國已經戰勝病毒,而美國即將陷入混亂。(編輯:周永捷)109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