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媒:為何台灣與新加坡抗疫也能正常生活

2020/3/21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0日電)加拿大日常生活因武漢肺炎疫情一週內豬羊變色,多個省份宣布緊急狀態、要求民眾留在家裡並再三強調「社交距離」。台灣和新加坡抗疫卻還能保持正常生活成為媒體焦點。

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今天撰文評論指出,台灣和新加坡似乎在「不過像流感」的放任態度,和採取經濟破壞力強大的全面封鎖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兩國已被視為不造成大規模經濟中斷又能應對武漢肺炎危機的典範。

報導提到,台灣、新加坡和加拿大都曾在2003年因SARS疫情爆發重創,3方對傳染病的反應也因此更加清晰鮮明,都努力設法確保不會再受嚴重打擊。

台灣和新加坡兩國集中精力,嚴格隔離已確診或可能罹患武漢肺炎者,控制國際旅行並積極追蹤曾與感染者接觸的人。

加拿大在SARS教訓後,雖然創設公共衛生署監督這類危機,在因應COVID-19病毒疫情時,表現卻顯得猶豫不決,效率較低。

長住新加坡、51歲的加拿大公民強森(Sandra Johnson)向國家郵報表示,新加坡採取嚴厲措施控制COVID-19病毒流行,但「沒有感到不便,商店和餐館都開著,可以出門,日子算非常正常。」

強森認為,新加坡政府行動奏效,讓人對當局掌控更有信心。她說:「自己通常看事情比較悲觀,但很奇妙的是這一回非常正面,覺得在這裡很安全。」

新加坡有600萬人口,是東亞交通樞紐,儘管一度全球病例數居第2高位。但確診總數為385人,2人死亡。

台灣更僅有135例確診,2例死亡。加拿大確診案例短短一週內已突破1000例,12人死亡。

報導指出,新加坡佈署警察偵查和追蹤聯繫,並使用政府發出的手機監控檢疫者。台灣整合民眾近期國際旅遊史與全民健保數位資訊,讓醫生和藥劑師有權查閱,對違反隔離規定者處高額罰款。

多倫多大學公共衛生教授、家庭醫生鄺傑夫(Jeffrey Kwong)表示,加拿大應向台灣和新加坡尋求指導。他說:「實施當中一些作為仍為時不晚。疫情將持續數月,向其他成功者學習總是有價值的。」

鄺傑夫了解加拿大採取類似方法的確有障礙,例如長期公共衛生資金不足,民眾對政府控制也不像東亞社會那麼自在。他表示,「亞洲人通常較聽話,許多西方國家都存在個人主義哲學。」

另一大關鍵不同之處在於台灣和新加坡政府管理所有人的醫療保健,加拿大屬聯邦制,有13個獨立衛生管轄區,各區對大流行疫病反應略有不同。

報導引述史丹福大學台裔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的說法,「西方國家沒有理由不採取類似行動。就是保持警惕,儘早採取行動,抑制病毒傳播。」

讚許台灣和新加坡防疫表現的同時,報導提到台灣和新加坡最近幾天出現新病例,主要是境外移入。王智弘近期發表台灣成功抗疫論文也提及,「台灣高度集中化政策能否維持到疫情結束,並繼續受民眾歡迎,有待觀察。」(編輯:廖漢原)109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