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謝台灣捐口罩 法國學者:勿讓真正朋友孤單

2020/4/9 21:43(4/9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9日專電)法國里昂政治學院學者高格孚8日在臉書上發布一則影片,強調台灣無條件捐贈口罩給無邦交的歐洲國家,是歐洲真正的朋友。他呼籲政府伸出援手,勿讓台灣獨自面對中國打壓。

熟知亞洲地緣政治,尤其是海峽兩岸議題的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台灣捐贈歐洲的700萬片口罩9日將抵達盧森堡。然而之前,他卻在熱門時段的電視節目聽到一位記者說這些是「中國」捐贈的口罩。他說:「當下我差點動怒。我想,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應該不會想去糾正這個錯誤。我不知道這是無心還是有意,但總之這個記者的工作做得並不確實。」

因此高格孚拍攝這支影片,希望向法語世界的網友澄清這個錯誤。他說,這些口罩來自台灣,是「捐贈」的,而且「品質優良」。

他說,這和中國來的口罩不一樣。除了一開始捐贈給法國的100萬片外,中國發送到世界各地的口罩都是用賣的。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網站的統計,目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將近149萬8000多例,已造成8萬9700多人死亡,法國有8萬3000多個確診病例,1萬800多人死亡。

高格孚說,不是台灣口罩生產過剩,台灣也正積極且成功地處理口罩危機,從一開始的不足到現在日產1500萬片。然而台灣2300萬人口,若每個台灣人每天使用一個口罩,用量目前為止也是不完全足夠的。

「然而,台灣想到了我們」,高格孚接著說,「直到最近,台灣政府才准許國民寄送有限口罩給海外的親屬。但在這情況下,他們仍然捐口罩給我們」。

針對某些人可能質疑若能早點提供幫助更大,高格孚解釋,台灣和法國一樣,都是民主國家,「若台灣是總統說了算,或許動作能快一點。但民主國家在國會有反對聲音時,決策時間一定會比集權、單一政黨政權還長一些」。

高格孚表示,「即使台灣和梵蒂岡之外的歐洲國家沒有邦交,但他們仍然做了這個友善的決定」。他說:「從來沒有一個歐洲國家願意協助台灣,對抗因中國施壓不讓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所造成的外交孤立,包括目前關鍵時刻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即使以觀察員資格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都被拒絕。」

高格孚在影片中說,無論歐洲國家承認台灣、與台灣建交與否,「台灣都是一個主權國家」。

他從歷史切入,向網友解釋,法國曾承認建立於1912年的中華民國,「因此改變的不是政權的本質,而是我們對她的看法。1964年之前,法國都是承認中華民國的。即使斷交,也不代表中華民國不復存在。台灣,以中華民國之名,是真實存在的民主政體。」

「然而,我們卻從來沒有幫助過台灣,讓她獨自面對中國、面對網路上無知的言論。」高格孚說,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非常愚蠢的,等同於放任一個國家自生自滅。

高格孚接著說,「除此之外,台灣還能在疫苗研究、優良品質醫療物資等方面大力幫助我們」。他表示,台灣是世界上防疫做得最好的國家。他提到網友的「愚蠢」留言,說「台灣只有2300萬人,當然能做好防疫」。高格孚回應,法國人口為台灣4倍,但我們不只20例死亡,而是1萬人。

高格孚在影片中感性地說,「感謝台灣協助我們,但我們卻從未伸出援手」。他希望法國政府在接下捐贈口罩後,能表達對台灣的感謝。也呼籲媒體、政府、司法部門、社群媒體能逐漸認清兩者的差異。

他引用故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1964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在記者會上說的話,「應該承認世界的現實樣貌」,當時戴高樂指的是掌控中國近15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認清今日的世界樣貌,是要能分辨誰是真正的朋友,而不是那些帶著可疑、甚至危險動機向我們販售口罩的國家,例如以華為技術公司作為條件的中國。

最後他說:「該是時候懂得分辨誰是我們真正的朋友。無條件捐贈口罩給我們的台灣,是忠誠的民主盟友。趁尚未太遲,是時候協助台灣了。」

影片上傳一天有520多人分享。有許多法國網友感謝高格孚詳細解說,並有法國網友分享、稱讚在台灣的經驗,亦有許多台灣網友留言感謝高格孚的支持。(編輯:郭中翰)109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