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特大戰踢鐵板 泰國學者:中國網友與世界脫節

2020/4/16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6日專電)泰中網友推特大戰吸引各界目光,學者分析,泰國網友向世界展現了泰國人並沒有被政府洗腦,同時也讓世界知道因為中國政府控制網路,中國人其實和中國以外的真實世界脫節。

泰國和中國網友11日晚上起連日為了香港和台灣究竟是不是國家,在推特上大戰。不少泰國網友認為,台灣是國家,香港也是國家;不過也有網友反擊,台灣和香港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好爭的。

在這波網路大戰中,泰國網友展現泰式幽默,例如笑稱清邁其實也是一個國家。有中國網友攻擊泰國沒有歷史,泰國網友回說:「我們不只沒有歷史,也沒有未來。」中國網友罵泰國是未開發國家,泰國網友則回說:「30年前我們的政府就這樣說了,那又怎樣?」

泰國人的自嘲式幽默令所有人印象深刻,不少人認為中國「小粉紅」出征踢到鐵板,中國網友以為藉由攻擊泰國會讓泰國人受傷,殊不知泰國網友不如中國人「愛國」,反諷自家政府早是家常便飯。

專研中國史的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歷史系副教授瓦沙娜(Wasana Wongsurawat)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這場網路大戰並沒有所謂的贏家,真正的勝利在於泰國網友向世界展現了泰國人並沒有被政府洗腦。

瓦沙娜說,這件事同時也讓世界知道因為中國政府控制網路,中國網友其實和中國以外的真實世界脫節。

瓦沙娜指出,中國網友在推特大戰落居下風的原因是,中國民眾對泰國和泰中關係的印象,來自於泰國政府的宣傳,或是中國政府呈現的觀點。而這觀點也是來自於泰國政府呈現給中國政府看的,卻和廣大泰國民眾的生活相去甚遠。今天在泰國,民眾根本不相信政府宣傳的一切。

另一個有趣的點在於泰國人嘲笑起自家政治,比中國人更犀利。這也反映了泰國年輕一輩對於政治現狀的不滿和無力感,網路成為泰國年輕人發洩的管道。由於泰國當局嚴格監控臉書,推特成為近幾年熱門的平台。

瓦沙娜指出,泰國沒有民主,執政當局過去十幾年來試圖掌控權力,現在泰國經濟不好、人民餓肚子,大家都在網路上抱怨。但她樂觀認為,不少抗議已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爭取民主的行動會愈來愈密集,現狀不會維持太久。

這波推特大戰本來如一般的網路大戰,持續2、3天後聲勢逐漸轉弱,中國駐泰大使館卻在14日發出聲明,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在任何場合發表任何有悖於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言論,一個中國原則是泰國政府和廣大泰國人民長期堅持的既定立場。

這場網路大戰因此從推特轉往了中國大使館的臉書,不少泰國人留言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只是中國的主意,中國不能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強加在別人身上,不要想威脅泰國人,泰國人不吃這套。也有泰國人表示,泰國政府不等於泰國人民,因為這個政府並不能代表泰國的多數民意。

還有不少留言提到了湄公河,指責中國政府破壞湄公河的生態環境,因為中國建造的水壩,湄公河正在死亡且受苦中。菲律賓也有網友藉此波推特大戰,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行動。這些留言讓這場網路戰爭上升到了區域政治層級,反映了東南亞年輕人對中國霸權的不滿。

瓦沙娜認為,本來這場網路大戰只是激情的網友互相吐對方口水,這些人並不真的在乎泰中關係,但就在中國大使館介入事件之後,反而凸顯了民眾的確不滿中國在東南亞採取的壓迫手段。(編輯:馮昭)109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