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強管制出口防疫物資卡關 美政府跳腳

2020/4/17 0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6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務院備忘錄指出,中國近期以確保品質為由加強出口管制,美國廠商在中國生產的N95口罩、檢驗試劑等防疫物資無法通關,影響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

根據備忘錄,上海一名副市長告知美國3M公司,上海市仰賴在地生產的N95口罩防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沒有太多可行選擇。這名官員暗示,需要北京下指示才有可能解決3M口罩卡關問題。

美國醫療器材廠商珀金埃爾默(PerkinElmer)140萬套病毒檢驗試劑組也因欠缺中國新規要求的認證標章,卡在江蘇省蘇州市廠區,無法出貨。

報導引述供應商、仲介業者說法指出,中國4月以確保醫療產品品質為由頒布出口新規,反而在全球最需要防疫物資的時刻製造障礙。美國國務院本週發出的備忘錄表示,中國新政策打亂全球防疫亟需的醫療產品供應鏈。

美國伊利諾州統籌醫療物資採購的副州長密契爾(Christian Mitchell)說,多家廠商告訴他,中國出貨預計延後6到10天,「沒有適當防護裝備,我們的醫護人員每天都暴露在危機中,形同醫療體系與加護病房這艘大船的新漏洞」。

3M表示,已收到從中國出貨的物資,正想辦法拿到更多,但可供運貨的飛機比往常少。珀金埃爾默則說,正與中國政府協調病毒檢驗試劑組通關事宜。

全球對中國製醫療物資仰賴甚深。根據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國生產全球超過4成的口罩、手套、護目鏡、面罩、醫用防護衣。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指出,過去數週,美國駐中國外交人員成立工作小組,協助美國廠商、各州與聯邦政府採購及運送口罩、手套與呼吸器等醫療物資。

北京遭美國等國質疑隱匿疫情,延誤國際防疫工作。為洗刷形象,中國運用強大製造能量向疫情嚴重國家出口關鍵醫療物資,歐洲多國卻抱怨收到的口罩、防護衣等產品品質不良。

中國隨後加強相關物資出口管制,即使產品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登記有案,還須取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標章,海關才會放行。中國上週增添另一道障礙,特定類型防護裝備和呼吸器、口罩等物資須經過額外檢查才能出口。

據報導,奇異(GE)呼吸器採用的印刷電路板因中國新規造成混淆,卡在倉庫5天,導致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呼吸器產線可能因零件不足而被迫停工。經多天協商,這批印刷電路板總算於12日從上海運往美國。(編輯:徐崇哲)109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