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籍看護在台批評杜特蒂 菲律賓政府稱安排遣返

2020/4/27 18:24(4/27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勞工部25日聲明,一名在台菲籍看護以「醜陋惡毒」內容批評總統杜特蒂,菲國海外勞工辦公室已與她的仲介和雇主協調遣返事宜。這則聲明在菲國引發爭議及各方抨擊。

菲律賓勞工部25日發表聲明,一名在台灣的菲籍看護在臉書(Facebook)上隨意張貼「醜陋惡毒」內容批評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意圖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所造成的全球衛生危機期間製造仇恨。

聲明表示,這名菲籍看護已「觸犯網路誹謗罪」,「我們被迫行動」,將她從台灣「遞解出境(deportation)」。

根據這份聲明,這名看護是歐迪朵(Elanel Egot Ordidor),在台灣雲林縣工作。

根據聲明,菲律賓官員20日到她工作的地方,告訴歐迪朵她的行為構成犯罪,「她在台灣和菲律賓都可能被起訴」。

聲明表示,歐迪朵擁有數個社群媒體帳號,組織一個群來「中傷總統、敗壞總統名聲及顛覆政府」。

聲明表示,基於歐迪朵觸犯菲律賓法律的嚴重性,菲律賓海外勞工辦公室(POLO)已與她的仲介和雇主協調她的遣返事宜。

對此,海外菲籍勞工聯盟「移工國際」(Migrante International)發表聲明,「對歐迪朵遭受的騷擾表達最強烈的譴責」。

這份聲明表示,成千上萬痛苦、遭虐、滯留與被忽視的菲律賓海外勞工需要援救和協助之際,就因為歐迪朵對杜特蒂的批判,菲國官員選擇把所有時間花在對她施壓,甚至找到歐迪朵本人,逼迫她刪除影片,並向杜特蒂道歉。在杜特蒂政權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和菲律賓衰退的無用之際,這分明是為了轉移人民對此的注意力。

移工國際表示,這些菲國官員努力奉承杜特蒂,似乎有很多時間用於霸凌一位可憐的海外勞工,卻對其他菲律賓移工的懇求置若罔聞,非常離譜。

推特(Twitter)上有一則熱門推文寫道:「外國驅逐菲律賓海外勞工很尋常,但就歐迪朵的例子,不是台灣要求驅逐她。甚至也不是她的台灣雇主。是菲律賓勞工專員本人。出於什麼原因?因為她批評杜特蒂。」

不過,菲律賓新聞社(PNA)昨天報導,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26日說,「在我國菲律賓,我們有言論自由」,表示「我們是要她遞解出境的那些人」這項說法不實。

羅奎說,如果她「被台灣遞解出境」,菲律賓政府準備好協助她。

他說,馬拉坎南宮讓台灣當局來決定歐迪朵的命運。「台灣的決定是台灣的決定,我們不會干預」。

另外,對於中國駐菲大使館之前製作音樂影片(MV),宣傳中國援助菲律賓抗疫,引發菲國民眾不滿,羅奎今天說,在菲律賓的外國人也有言論表達自由。

菲律賓「團結進步工聯」(SENTRO)轉推這則新聞並表示:「虛偽!杜特蒂支持中國共產黨的宣傳-但不支持在台灣的菲律賓海外勞工言論自由,她批評他,現在面臨驅逐出境!」(編輯:郭中翰)109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