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趁伊拉克防疫及政局危機 伊斯蘭國勢力捲土重來

2020/5/4 2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4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近期攻擊事件頻傳,包括2日造成10名戰士死亡。專家指出,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IS)殘餘勢力正利用疫情、聯軍撤離和伊拉克政壇衝突等情勢,趁機擴大發動致命攻擊。

伊拉克雖在2017年年底宣告擊潰聖戰士組織伊斯蘭國,但伊斯蘭國的潛伏勢力仍在伊拉克偏遠的北部和西部地區殘存,當地安全漏洞使得伊斯蘭國能偶爾發動攻擊。

不過,伊斯蘭國2日清晨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北方薩拉赫丁省(Salahuddin)發動的多點伏擊,釀成10名伊拉克民兵戰士死亡,成為近期最血腥的一場攻擊。觀察家表示,這顯示IS的攻擊策略再度升溫,但還有機會控制。

伊拉克安全單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IS的攻擊行動4月初開始明顯增加,包括埋設爆裂物、對巡邏警察開火,並對村莊發射迫擊炮和火箭。

伊拉克安全專家哈希米(Hisham al-Hashemi)表示:「(IS的)戰鬥行動已來到好一段時間未見的程度。」他說,IS戰士以荒廢的村莊為據點,朝都市推進;一方面試圖重建資金來源管道、走私路線和藏身處,另方面鎖定攻擊當地基礎設施和官員,以製造恐慌。

2日發生攻擊的數天前,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Kirkuk)的情治單位總部外也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4人受傷,伊斯蘭國宣稱犯案。基爾庫克省一名情報官員表示,伊斯蘭國4月在當地攻擊行動是3月的3倍多。

伊斯蘭國擴大進攻,一部分可能和伊拉克安全部隊被派往執行全國防疫封城措施有關。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最新統計,伊拉克累計有2296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其中97人死亡。

巴格達東北方城市巴古拜(Baquba)一名部落領袖賈班(Adnan Ghadban)表示:「IS戰士利用安全部隊忙於執行宵禁,開始比以前明顯更自由移動。」

伊斯蘭國還可能趁伊拉克政治陷入僵局而擴大搗亂。巴格達主要領袖目前專注對數項議題進行激烈討論,包括籌組新政府、油價崩跌及和庫德族自治當局之間的預算爭執。

此外,伊拉克情勢分析家拉格希夫(Abu Raghif)和基爾庫克省的情報官員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伊拉克的7500名駐軍撤離不少人員,也促使伊斯蘭國增加攻擊行動。(譯者:林沂鋒/核稿:張正芊)109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