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衝突傳落單共軍遭印軍群毆 中國低調以對

2020/6/2 18: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未息,中國與印度邊界衝突5月起升溫,邊防軍從互擲石塊到肢體衝突,甚至有落單共軍士兵被印軍帶走圍毆的畫面。但相較於近來對美國的高調反擊,中方對印度反而顯得低調。

中方的低調,反映在中國外交部對這波邊界衝突的發言,始終保持柔軟調性。而官媒對共軍士兵被印軍帶走圍毆一事,更是隻字不提。同樣地,印度方面也顯得低調,甚至質疑共軍士兵遭印軍帶走圍毆的畫面,未經認證。

中印這波邊界衝突始於5月9日,位在兩國邊界中段、介於印度錫金邦與中國西藏間的那圖拉(Nathu La)山口。雙方士兵先是互擲石塊,且一度拳腳相向,多達150人捲入衝突,事件中有4名印軍士兵和7名共軍士兵受傷。

但中印兩國之後都尚稱克制,除強調衝突已暫告化解外,並強調雙方都願循既有共識解決問題。不過,相關報導提到,在眼見中國先前加強通往中印邊界的道路建設後,印度也大舉加強了道路建設,雙方都追求更快捷地將部隊向邊界移動,以因應可能的衝突。

此外,同一期間,中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全球究責聲浪,以及與美國間在東亞的潛在衝突因子,加上又與印度發生邊界衝突,也讓外界保守看待中國的國際處境。

在5月中下旬一度平靜後,中印邊界情勢5月底似乎再度升高。5月31日在推特上廣為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位在中印邊界西段的班公錯湖一帶,一群印度軍人用石塊及棍棒怒砸了一輛共軍的「東風猛士」裝甲車,並抓住一名共軍士兵圍毆,還被控制在胯下。

影片還顯示,這名共軍士兵被圍毆時曾用力掙扎,且用中文高喊「救命」,但裝甲車上的其他共軍官兵,卻沒有人前往救援,而他的頭部已經流血。

不久後,畫面遠方有另一群共軍官兵正在集結,且與印軍相互擲石塊。至於被攻擊的裝甲車,則不斷往後退,印軍官兵則趁機向前推進,並未見到共軍方面有何回擊動作。

至於被毆的共軍士兵下落,目前未見更進一步的消息,而中國方面也沒有對此事作出回應。

儘管發生上述衝突,中印兩國至今仍保持低調。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5月31日表示,印度不會讓自己在中印邊境衝突中「尊嚴受到傷害」,但印中正進行軍事和外交管道磋商。

而印度軍方同一天也發表聲明說,正在傳播的影片(共軍被圍毆)內容「沒有經過認證」,試圖將其與北部(中印)邊境的局勢聯繫起來「是惡意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對辛赫的說法表示,目前中印邊境地區的局勢總體是穩定的、可控的,中印關於邊界問題的外交、軍事溝通管道是暢通的。相信雙方透過談判協商,可以妥善解決兩國間的問題。(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