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投資影響力大 印度民間出現抵制情緒

2020/6/9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印邊境軍隊近來頻生衝突,印度民間、特別是社交媒體上,掀起一場抵制中國商品和軟體的情緒。不過專家認為,雖然印度政府積極推動「印度製造」崛起,但中印間的依存關係短期仍將緊密。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由一部分印度民族主義者所提出的抵制中國產品的呼籲,至少在短時期內給印度總理莫迪的政府,以及他所倡導的「自力更生」和「印度製造」運動打了一劑強心針。

報導說,中國產品如今在印度幾乎無處不在,從家電到數位錢包,分析人士指出,儘管Flipkart和亞馬遜等企業在莫迪的呼籲下開始推出更多的印度產品,但是印度工商界似乎尚未真正鼎力支持總理自給自足的主張。

印度官方數據顯示,儘管中國在印度的直接投資不超過60億美元,但許多分析人認為,中國在印度的投資「性價比」(CP值)相當高。

據在孟買的外交事務智庫Gateway House調查,印度至少有75家在電商、金融科技、媒體、聚合服務和物流領域的公司擁有不同比例的中資。這個智庫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在印度30家獨角獸企業中的18家擁有多數股。「獨角獸企業」是指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私營公司。

調查認為,由於科技行業投資的性質,中國在這方面的投資已經對印度有很大影響力。舉例來說, 儘管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總部在北京,但這款應用程式在印度的受歡迎程度超過了Youtube。

印度政府已經注意到這個現象,並採取新措施,希望減少中國的投資。印度政府最近調整了新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政策,規定從4月份開始,所有來自「與印度有陸地邊界國家的投資」都需要得到事先批准。

不過,印度許多產業仍與中國息息相關。如印度最具競爭力的製藥產業。

印度是全球製藥大國和主要藥品出口國之一。2018至2019年,印度的藥品出口成長了11%,達到192億美元,仿製藥是其中最大部分,在收入方面擁有75%的市場份額。

這也凸顯出對中國原料的依賴─印度製藥商從中國年進口約70%的散裝藥品,在2018至2019財年,印度企業從中國進口價值24億美元的散裝藥品和中間體。

去年,印中雙邊貿易額約為900億美元,而其中近2/3是中國對印度的出口。

報導說,本次疫情中國面臨重大衝擊,印度可能正準備將之視為成為世界工廠的好機會。

報導說引述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辛赫(Swaran Singh)認為,由於中國正因全球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憤怒而陷入四面楚歌困境,印度抵制中國的政治影響將遠遠超過任何經濟影響。(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