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擬放鬆入境管制 謝長廷估觀光客10月恢復

2020/6/9 21:52(6/9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為防疫情擴大,日本對111國實施入境管制,考慮鬆綁的首波名單沒有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國際原則講求平等、互惠。他估計觀光客若要恢復往來,可能要等到10月。

為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從2月起陸續對外國旅客實施入境管制,目前對111國國民實施入境管制。因疫情趨緩,日本政府考慮放鬆入境管制,首波名單有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4國。

謝長廷今天下午與駐日媒體茶敘時表示,日本基本上緊急事態已解除,但首都圈還是有新添確診病例。他認為,日本這次防疫大多靠民眾自我克制,實屬不易。例如日本新幹線或JR鐵路,台灣是強制要戴口罩才能搭車,但日本沒強制。台灣是很民主,但還是用強制的方式,日本沒強制,是靠社會壓力。

日本政府鬆綁入境首波名單沒台灣,讓台灣民眾感到失望。謝長廷說,許多國家都在談這問題,台灣內部專家學者也沒把日本列入第一優先,國際基本原則是平等、互惠,台灣會爭取。他估計觀光客要恢復正常,可能要等到10月以後。

謝長廷認為,日本現在農業需要研習生(日本稱技能實習生)來幫忙收成,因為3、4個月以來研習生沒能入境,許多地方的農作物腐爛。他認為民意代表會給政府很大的壓力,為了補充人手,日本如果先鬆綁泰國、越南國民入境是合理的。

他說,台灣也向日本提出交涉,但基本上要雙方了解。日本現在禁止111國家旅客入境,台灣也禁相當多國家的人士入境,都要隔離14天,重要商務或公務,一次出境變成會有28天不能工作,相當不便,如果環境沒改變,還是要再等一陣子才能鬆綁。

他說,目前要談的是比較少數,例如說持有居留權的人士,台灣開放,對方國家也要開放。還有商務投資人士,也在協商是否開放。至於觀光、打工度假這部分,還得等一段時間。

「朝日新聞」昨天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6月1日以來陸續與越南、澳洲、紐西蘭的外相進行電話會談,協商鬆綁入境管制事宜,考慮先基於「商務需求」,鬆綁企業相關人士、專門技術人才,快則夏天來臨前重啟往來。(編輯:郭中翰)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