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 中國:對反恐雙重標準

2020/6/18 11:18(6/20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後,中國外交部今天聲稱,美國對新疆反恐持雙重標準,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否則將堅決反制,後果由美方承擔。

央視app報導,中國外交部上午發表聲明說,維吾爾人權法案「蓄意詆毀新疆人權狀況,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聲明宣稱,「涉疆問題不是人權、民族和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指新疆曾受極端主義、暴恐分裂活動所害,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受到威脅。

這項聲明說,新疆堅持標本兼治,打擊和預防相結合,採取一系列舉措不僅符合中國法律,也是中國落實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倡議,包括「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和「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畫」的具體步驟和體現。

聲明又說,新疆的各項工作「有效遏制暴恐活動多發頻發的狀況,最大限度維護國家統一、安全、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過去3年來新疆「沒有發生一起暴恐案件,各族平等團結、宗教和睦、人民安活安定,國際社會對中國治疆政策普遍給予積極評價」。

聲明提到,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對各國反恐、去極端化的努力,不應拿不同的標準衡量,更不應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蓄意歪曲。

這項聲明宣稱,這一法案「罔顧事實、顛倒是非,試圖汙名化新疆的反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努力,赤裸裸地搞雙重標準」,進一步暴露美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險惡用心」。

聲明重提中國立場說,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中方再次奉勸美國「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利用上述法案損害中國利益、干涉中國內政」。否則,中國必將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國承擔。

美國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5月間在跨黨派支持下,分別通過「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20),允許制裁鎮壓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穆斯林族群的中國官員。

由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正在夏威夷希卡姆(Hickam)空軍基地會談,川普在簽署日到期前一天簽署法案,引發會談結果與氣氛是否不如預期的聯想。(編輯:沈朋達/邱國強)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