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國副總理轉戰選區 執政黨走險棋備受挑戰

2020/7/2 19:47(7/2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日專電)新加坡大選起跑,第4代團隊接班人、副總理王瑞杰轉戰東海岸集選區,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布陣走險棋,是否能夠力阻工人黨擴張版圖,選民埋單才是關鍵。

新加坡第13屆全國大選10日投票,由11個政黨192名候選人競逐包括單選區與集選區共93席。

執政黨東海岸集選區由於資深部長林瑞生等人引退,王瑞杰決定從經營長達10年的淡濱尼集選區,轉戰東海岸集選區,避免後繼無人出現「接班真空」態勢。

王瑞杰從2011年步入政壇,即深耕淡濱尼集選區,順利蟬連國會議員。這次以黑馬之姿空降,多數選民大感意外之餘,也為東海岸集選區選情拋下震撼彈。

2015年大選,人民行動黨當時在4人集選區的東海岸集選區獲逾60.73%選民支持,工人黨囊括39.27%支持率。這個集選區過去3屆大選中都是工人黨激烈角逐的集選區,人民行動黨於2015年雖保住東海岸集選區,得票率是執政黨勝選集選區中最低。東海岸集選區這屆大選恢復成5人集選區。

這也就是人民行動黨在東海岸集選區領軍人選,直到提名最後關頭才見分曉,王瑞杰轉戰選區參選,不僅是嚴峻考驗,凸顯執政黨亮出第4代領導團隊接班人王牌,捍衛選區意味濃厚。

王瑞杰掛帥領軍東海岸集選區,率孟理齊、陳舜娘、陳慧玲與陳杰豪,對陣工人黨推派符策涫、陳勵正、佘雪玲、黃富榮與阿都沙利(Abdul Shariff Bin Aboo Kassim)。

熟悉新加坡選舉文化、曾於2015年投入國會大選的工人黨參選人陳家喜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王瑞杰是未來總理人選,這次大選轉戰東海岸集選區,對執政黨絕對是選戰策略考量,盼藉擔任副總理的第4代領導團隊接班人王瑞杰肩負選戰奇兵角色。

對於執政黨布局,根據陳家喜分析,人民行動黨可能面對「二贏三輸」結果。如果人民行動黨在東海岸集選區大勝,代表王瑞杰通過選票洗禮,有利拉抬今後擔任總理的聲望,另也說明王瑞杰即使離開自己熟悉的淡濱尼選區,仍能夠在其他選區勝選,等於再擴大人民行動黨的政治版圖。

不過,從長遠角度觀察,王瑞杰親征東海岸集選區,對人民行動黨並非上策。陳家喜認為,如果執政黨受到疫情防治不力或移工宿舍疫情影響,東海岸集選區開票結果不如預期,這說明執政黨錯估情勢,即使勝選也會影響王瑞杰日後的政治角色。

選情如果膠著代表王瑞杰無法在這次大選中擔綱重要輔選大將角色,這會降低他往後擔任重要職務的聲望。

陳家喜並說,執政黨對東海岸集選區布局,對工人黨長期來說是上上之策,這會讓全國大選都同時聚焦在工人黨對這個選區所推派的候選人,進而提高工人黨候選人知名度,也對未來大選布局有更大靈活性。

這屆國會大選攸關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的世代交替,第3代領導人李顯龍將會交棒給第4代領導人,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可望接下重擔。

這次大選受疫情影響,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推出4次紓困預算,為新加坡人謀生計、保工作與顧健康,但移工宿舍疫情防治成效仍是選民關注焦點。

因此,執政黨對東海岸集選區布局雖出人意料,看似奇招也是險招,王瑞杰轉戰選區,他的副總理與第4代領導人光環能否加持奏效,勢將考驗這個集選區選民的政治智慧。(編輯:王永志)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加坡大選網路成主戰場 選民最在意工作經濟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