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已故首爾市長陷性騷擾疑雲 市民團體籲查明真相

2020/7/10 18:06(7/10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0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疑似輕生,同時傳出性騷擾女秘書的消息,與先前力促兩性平權形象大相逕庭;警方目前未確定是否繼續調查這項指控是否屬實,多個市民團體呼籲當局查明真相。

朴元淳9日下午失聯,警方接獲朴元淳女兒報案後展開搜索,同時媒體傳出朴元淳前秘書指控他多次性騷擾的消息。不過,警方尚未確認告發者陳述是否屬實,嫌疑人就已死亡,按照一般程序,會中斷調查,以無公訴權意見送交檢方。

韓聯社報導,人權律師出身的朴元淳以兩性平權主義者自居,曾為許多性暴行案件被害人辯護,並持續強調「性認知感受性」的重要性,遭指控性騷擾秘書的消息一出,許多人都表示不可置信。

2017年開始擔任朴元淳秘書的A某,8日晚間在律師陪同下向警方報案,指控朴元淳在她擔任秘書期間多次性騷擾,除將她拉進辦公室內的休息室上下其手,還會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傳不雅照及訊息、要求秘書自拍等。

A某表示,先前因害怕朴元淳而不敢聲張,離職後才下定決心報案。

外界猜測,若警方就此展開調查,等同否定朴元淳一直以來強調女性人權的努力,朴元淳在這樣的壓力下才選擇輕生。但朴元淳留下的遺書中並未提及輕生原因及性騷擾事件,無法確定兩者關聯。

朴元淳過去以律師身分活動時,曾負責「首爾大學助教性騷擾案」,為此在法庭上進行多年攻防,最終勝訴,贏得人權律師美名。首爾大學助教性騷擾案也是韓國首起針對職場性騷擾的訴訟案件,讓韓國社會開始認知到「性騷擾也是一種性犯罪」。

朴元淳也曾與1980年代知名人權律師趙英來(譯音)共同參與「權仁淑性拷問案」律師團。女大學生權仁淑當時因參與不法示威被富川警察署逮捕,拘留期間遭受性暴力刑求。

就任首爾市長後,朴元淳推動兩性平等政策、女性政策不遺餘力,首爾市政府也在他任內成為首個設置兩性平等委員會的地方政府。

被視為朴元淳心腹的共同民主黨議員朴洪根今天表示,「現在社群網站上有許多來源不明的惡意言論,嚴重誹謗故人(朴元淳)的名譽,家屬也因感到莫大的痛苦」,希望外界停止「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朴洪根雖未指明惡意言論內容,但尚未獲警方調查證實的性騷擾傳聞可能是其中之一。首爾市政府相關人士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此事,也只表示「看了媒體報導才知道」,未正面回應。

朴元淳家屬稍早也透過首爾市政府籲請社會大眾,不要散布關於朴元淳的單方面主張或毫無根據的消息,並表示「若屢次以不實言論誹謗故人(朴元淳),我們將嚴正採取法律行動」。

在野黨未來統合黨及多個市民團體則認為,「雖然很遺憾」,但仍應查明真相,給民眾明確交代。

網友意見也分成兩派,不少民眾發文緬懷朴元淳的政績,但也有民眾認為,朴元淳遭指控性騷擾秘書的真相尚未查明,葬儀費用應由家屬自行負擔,甚至為此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民請願」問政平台上發起多項請願,反對舉辦首爾特別市葬,至韓國時間下午5時30分最多已獲近14萬人聯署。

首爾市府今天表示,這是第一次發生首爾市長在任期內過世的狀況,也是史上首次舉行首爾特別市葬。首爾市府也將在市府大樓前設置焚香所,供一般市民上香弔唁。(譯者:廖禹揚/核稿:陳政一)1090710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