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貝魯特大爆炸 指向附近倉庫失火引爆硝酸銨

2020/8/5 2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貝魯特5日綜合外電報導)熟知調查結果的官方消息人士透露,貝魯特港爆炸案的初步調查顯示,多年來對於存放中的易爆物質不予處置和疏忽,引起了造成逾百人死亡的爆炸事件。

路透社報導,黎巴嫩總理與總統府指出,2750噸硝酸銨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況下,放置在貝魯特港已6年。硝酸銨是用來製造肥料與炸彈的原料。

官方消息人士說,「問題出在疏忽」;並說,如何安全儲存這些物質一事,早已向若干委員會和法官提出,但是「沒有人採取行動」,下令將這些物質移除或加以處理。

消息來源指出,昨天起火點在港口第9號倉庫,接著延燒至存放硝酸銨的第12號倉庫。

美聯社(AP)報導,黎巴嫩內政部長法米(Mohammed Fahmi)表示,此事似乎是倉庫中2700多噸的硝酸銨引爆造成,這批易爆物質是自2013年遭扣押的一艘貨輪沒收而來。

根據爆裂物專家和監視器畫面,硝酸銨可能是因附近存放煙火的倉庫失火而引爆。

路透社報導,另一名接近港口人員的消息人士透露,6個月前檢查過這批物料的一組人員曾警告,若不予以移除,「整個貝魯特可能會被炸掉」。

昨天的爆炸威力強大,貝魯特前所未見,30年前內戰使這座城市傷痕累累,數十年來的貪腐和經濟管理不善,造成嚴重的金融危機。

貝魯特港和海關負責人今天表示,已多次致函司法單位,要求搬走這些危險物料,但未見採取任何行動。

貝魯特港總經理科拉特姆(Hassan Koraytem)表示,發生爆炸的物料是遵照法院命令存放在倉庫,他們當時就知道這些東西有危險性,但「沒料到危險到這種程度」。

黎巴嫩海關署長達埃爾(Badri Daher)表示:「我們曾要求將這些物料復運出口,但沒成功,現在就交由專家和有關方面去鑑定原因吧。」

路透社看到的兩份文件記載,為了確保港口安全,黎巴嫩海關在2016年和2017年曾要求司法單位下令「有關海事單位」,將這些硝酸銨復運出口或批准出售。(譯者:曹宇帆/核稿:張佑之)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黎巴嫩海關6度要求轉運硝酸銨 已讀不回釀悲劇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