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人讚好有人砲轟 賀錦麗檢察官生涯評價兩極

2020/8/12 13:55(8/13 0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11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許多人為加州參議員賀錦麗雀屏中選,獲美國民主黨參選人拜登提名為副手喝采之際,各界對她過去出任加州檢察長表現評價兩極,有人讚好,也有人砲火猛烈,批她無為而治。

法新社報導,賀錦麗(Kamala Harris)是加州史上首位女性和亞非裔檢察長,也是美國史上第一位有色人種女性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先前參加民主黨黨內初選,爭取角逐總統大選門票時,將自己刻劃成進步主義改革派人士,但有些人對此抱持質疑態度。

舊金山大學法律系教授巴齊隆(Lara Bazelon)去年寫道:「進步主義者屢次敦促她善盡地方檢察官和州檢察長的角色,支持刑事司法改革,賀錦麗女士不是反對就是保持沉默。」

巴齊隆投書「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痛批賀錦麗將「法律技術變成武器,好讓她能鞏固不公的行為」。

現年55歲的賀錦麗成為加州檢察長前,在舊金山擔任地方檢察官,2016年當選聯邦參議員。

「沙加緬度勤奮者報」(Sacramento Bee)在6月刊出的社論寫道:「賀錦麗在加州擔任檢察官和檢察長期間,以無為而治聞名,只有一次在看見政治可行的情況下,才著手處理爭議性議題。」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致死後,引爆全國示威潮,媒體大幅報導相關議題,警察暴力成了各界關切的焦點,賀錦麗也因未能介入涉及警察暴力的案件而受到批評。

舉例來說,她在2016年擔任檢察長期間,反對一項調查警察槍殺嫌犯的法案。在這起案件中,警察對涉嫌持刀傷人的嫌犯開了21槍,當時引發了大規模示威。

賀錦麗也因推動一項立法慘遭嚴厲抨擊;根據這項立法,在加州,家長得因孩子逃學接受懲罰。

然而,儘管賀錦麗在刑事司法方面頗具爭議,但她也為爭取進步改革為人讚頌。

賀錦麗推行的「迷途知返」(Back On Track),是她迄今最成功的一項計畫。這項計畫鼓勵首次犯行的非暴力毒品犯罪者透過取得高中文憑,來免除牢獄之災。此外,她也為整個加州的執法機構,發起反偏見的培訓計畫。

在民權運動人士和警察眼中,賀錦麗最大的成就可以說是「開放司法」(Open Justice)網站。這個入口網站向公眾提供一系列刑事司法資料。包括在警方拘留期間的傷亡人數。

如今也有許多人為她在推動刑事司法改革方面努力不足的說法辯護,認為她是受到不公平的標準檢視。

在賀錦麗還是地方檢察官時,曾在法庭與她多次接觸的索里士(Niki Solis)就說:「我是公設辯護律師,我在舊金山晝夜不分地為正義奮鬥…事實是,她的確實施了非常進步的計畫。」(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昱婷)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參議員賀錦麗與拜登搭檔競選 川普稱她惡毒糟糕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