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警抓周庭等人 日本國會議員發聲明強烈抗議

2020/8/12 17:33(8/12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對中政策相關國會議員聯盟」今天開會討論香港民運人士周庭、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人被港警逮捕一事,並抗議中共及香港政府蹂躪基本人權。

周庭、黎智英等人10日被香港警方逮捕一事,受到日本政壇人士及民眾高度關注。由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中谷元、山尾志櫻里等約30名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對中政策相關國會議員聯盟」(JPAC)今天中午在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召開緊急會議。

會中有旅居日本的香港人報告香港局勢。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明治大學教授鈴木賢明、東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倉田明子、立教大學教授倉田徹等人會議中提出評論。

與會的長島昭久後來在臉書表示,會中通過緊急聲明文,於今天下午4時(台灣時間3時)送至首相官邸(行政中心)。

聲明指出,「港區國安法」施行約一個多月後,香港當局陸續打壓香港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民運人士,預料今後根據此法,中國共產黨或香港當局的打壓將更加劇。日本與香港的經濟活動、教育、人事文化交流等國際關係將趨於混亂,互撤對口機關也有可能成真。

聲明表示,香港當局打壓香港市民及媒體,企圖擊潰民主化運動。對於這種蹂躪思想、言論、集會結社的自由,甚至是蹂躪報導的自由及知的權力等基本人權的行為,是近代民主國際社會所不能容許,因此要對中國共產黨及香港政府提出強烈抗議。同時也要求根據中英聯合聲明所約定的「一國兩制」原則,履行守護港人自治與自由的義務。

這項聲明指出,「港區國安法」所列出的有關「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規定,港府對於海外的嫌疑人有可能進行監視、搜查,並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CPO)進行國際通緝或依引渡條約要求引渡。

因日本與中國香港政府簽有合作搜查的條約,所以港府可能要求日本政府配合搜查和引渡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人士。

JPAC成員認為,日本政府應盡速表態拒絕配合港府進行有關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調查。此外,有些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以外其他案件的搜查,應嚴加審視是否為政治犯罪而得以拒絕配合調查。

JPAC預料,從香港入境日本的人士或想將企業移至日本的情況將增加,日本政府為了保護在日的港人,應考慮延長這些人3個月免簽證停留日本的期間,或者放寬對在日香港人取得工作簽證的職業規定,或者對於港人申請留學簽證時的條件做出彈性考量。

2年前曾因挺香港民運遭港府拒絕入境的日本千葉縣白井市議會議員和田健一郎,今天出席JPAC的這場緊急會議後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周庭被港警逮捕的理由不明確,這讓人無法苟同,原本擔心港府或背後的中國共產黨可隨意逮捕異己一事成真。

和田認為,對於香港的局勢,日本不能隔岸觀火,在香港的日本人遭逮捕的可能性也增加,日本政府應嚴正看待此事。

在日港人和挺港的日本人今天下午6時在日本國會門口發起「守護香港」的集會。(編輯:陳惠珍)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