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白俄羅斯民主 立陶宛將重現31年前波羅的海人鏈

2020/8/23 22:05(8/23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立陶宛維爾紐斯23日綜合外電報導)為展現對白俄羅斯民眾爭取民主的支持,今天將有數萬人在立陶宛手牽手串成人鏈,重現波羅的海3國人民為抗蘇聯在31年前的今天牽起「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

法新社報導,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有數百萬人在1989年8月23日牽手串起一條橫跨3國的人鏈,表達對獨立的渴望。這條「波羅的海之路」啟發世界各地追求自由的民眾,包括近年在香港、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和台灣都出現過類似行動。

今天的活動將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延伸到白俄羅斯邊界,全長約30公里。活動將於格林威治時間16時(台灣時間24日凌晨0時)開始,主辦單位估計約會有5萬人參加。

曾參與31年前「波羅的海之路」的立陶宛總統諾賽達(Gitanas Nauseda)也將加入今天活動。他告訴法新社:「現在輪到我們的白俄羅斯兄弟表達對自由的渴望。我們組成自由之路(Freedom Way)對他們伸出援手。」

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9日在作票疑雲中勝選連任,引爆境內示威潮。他的競選主要對手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敗選後流亡立陶宛,她說可能出席今天活動。

季哈諾夫斯卡婭昨天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這不僅對我,對所有白俄羅斯民眾都意義深長。他們感受到這份支持,...這是非常美好的舉動。」

除了在立陶宛,在拉脫維亞靠白俄羅斯邊界、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和在其他一些前蘇聯國家,今天也會出現規模較小的牽手活動。而曾遭蘇聯入侵的捷克,今天也會有人在首都布拉格知名地標查理大橋(Charles Bridge)串起人鏈。(譯者:楊昭彥/核稿:張正芊)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俄羅斯再現大規模示威 施壓強人總統下台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