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朝野:振華數據替中國建混合戰武器

2020/9/15 1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5日專電)深圳振華數據被揭對全球具影響力人物建立資料庫,以配合中國的「混合戰」。澳洲朝野和專家警告,中國有能力也有意圖利用有關數據作為威脅澳洲的武器。

深圳振華數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Zhenhua Data)稍早被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踢爆建構「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Overseas Key Individuals Database,OKIDB),以配合中國政府發動「混合戰」(Hybrid Warfare)。

澳洲媒體廣泛援引報導指出,中國可能利用有關數據作為威脅澳洲的武器,更成為澳洲政壇朝野關注焦點。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英國保守黨前下議院議員希里(Bob Seely)指出:「(中國)這樣做,是要找出可被利用的人性弱點。」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昨晚刊登相關報導提到,新南威爾斯大學坎培拉校區網路研究中心(UNSW Canberra Cyber)主任費爾(Nigel Phair)指出:「他們(網路間諜)所做的,是要從人們身上找出可以操縱的事情。」

費爾指出,由於不是所有人都是過著「道德上完美無瑕的生活」,澳洲的政商名流也不例外。網路間諜如果抓到足以讓損害他們名譽的把柄,就能夠操縱他們竊取政府機密。

澳洲金融評論報網站昨晚刊登後續報導,執政自由黨聯邦參議員、國會情報及安全聯席委員會(The Parliamentary Join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成員史托克(Amanda Stoker)指出,澳洲政府必須加強把關,以防中國共產黨透過各種手段獲取有關澳洲的資訊。

對於深圳振華建構「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一事,史托克認為,中國有意圖也有能力利用有關數據作為武器。她提醒:「連我們(澳洲)的政、商界領袖的子女,都成為被積極瞄準的對象了。」

史托克警告:「連清潔工人、維修工人和學生,都可能輕易地遭受中國共產黨操縱,助其獲取有關研究分析資訊。」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聯邦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批評,深圳振華將澳洲政、商界領袖的子女納入數據庫中,是「惡意的」(sinister)做法。

特漢認為:「如果有關報導是屬實和準確的話,我們(澳洲)就必須要盡我們所能地反制外國干預,而這也是政府致力進行的工作。」

聯邦能源部長泰勒(Angus Taylor)向澳洲金融評論表示,有關深圳振華數據的報導,是令人擔心的。他認為事件反映出澳洲政府必須投注資源,用在提升資訊安全防衛能力。「我們的網路安全是至關重要的。」

澳洲金融評論報還提到在野工黨參議員、參議院外交事務國防及貿易委員會(Senate Foreign Affairs Defence and Trade References Committee)主席季欽(Kimberley Kitching)相信,深圳振華「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一事,除了引起澳洲以及全球各國警覺,也會讓中國的官員不安。

季欽估計,很多中國官員可能正在擔心,到底「(中國)國安部僱用了多少中國本土的史諾登級駭客呢」。

另外,前鋒太陽報(Herald Sun Daily)今天報導,多名專家指出,深圳振華「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的設計,是為了配合中國「資訊戰」(information warfare)用途,透過干擾網上針對中國的各種評論,進而操縱全球各地民意。

澳洲金融評論報14日報導,深圳振華承接中國解放軍和中國共產黨的多項業務,當中包括在社群媒體散布不實資訊,透過「混合戰」干預民意,以及利用大數據以便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其中特別引起輿論關注的是,深圳振華建立的「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自2018年12月開始運作,內含全球240萬名具有影響力人物的檔案,其中包括3萬5000名澳洲政界、法律界、軍方知名人士,以及一些知名度較低的社會各界菁英,還有一些有犯罪紀錄或違反商業規範而遭制裁的人士。(編輯:馮昭)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媒:中企蒐集上萬印度人資料 進行混合戰
172.30.142.44